美國槍擊案的反思

前幾天,美國再次發生槍擊案,18歲槍手拉莫斯(Salvador Ramos)於5月24日早上走入德州尤瓦爾迪(Uvalde)一間小學犯案,造成2名成人及19名學童等至少21人死亡,並有多人受傷,最終槍手被到場警員擊斃。總統拜登也立即回應希望收緊槍管,認為讓18歲青年能擁有槍械極不合理。

2018年曾有團體在白宮門外的草坪放上7000對鞋,代表之前在美國校園槍擊不同事件中的死難者數目。各槍擊案背後的原因不盡相同,但心理學家大致認為有以下的原因:

1/ 被世界虧欠的感覺

開槍殺人是充滿憤恨的行動,而校園開槍襲擊不多是有計劃安排。行兇者長期被同輩冷待或欺凌,便感覺十分憤怒和不公;他們以極端行動要告訴全世界、同學、老師等如何虧欠他們,現在要作出報復,討回公道。

2/ 種族優越(白人至上)主義

有些兇徒有自以為是的傾向,他們以自己(信念)為中心;非我族類的價值判斷,沒有半點同理心,眼看別人的受苦卻不被動容。

3/ 沉溺槍擊電玩的世界

美國有案例兇手擁有良好的家庭背景,來自中產和完好的家庭,也沒有出現精神失常等病症。但卻無故做出冷血的殺人事件,不少學者認為現今的暴力電子遊戲已深入影響。例如今次德州槍擊事件,兇徒曾網上直播犯案過程,仿似電玩世界一樣。
槍擊案發生背後的原因可能包含很多因素,但「仇恨」是真實的藥引,一爆不可收拾。我想起以弗所書的背景,當時猶太人完全不接納外邦人,兩者好像世仇一樣。但保羅在第二章說:「14 因為基督自己是我們的和平:他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在中間阻隔的牆,以自己的身體除掉了冤仇,15 除掉了律法上的誡命以及其中種種的規條,為要使雙方在他裏面成為一個新人,締造和平; 16 他藉着十字架滅掉冤仇,又藉着十字架,使雙方成為一個身體,與神復和。

在教會中卻可以將原本看為冤仇的仇人,因耶穌基督愛的故緣而被更新!並且更可以彼此配搭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份,當我想到這裡,主的恩典實在浩大!盼我們珍惜主所給予這份的恩典,在這充滿仇恨的世代中成為一個愛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