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戀愛…

你談過戀愛未? 談戀愛的經歷是怎樣? 是快樂、痛苦、憂傷、憤怒、甜蜜、寂寞、妒忌...? 談戀愛的經驗於你的記憶,是正面還是負面的? 若你從未開始過談戀愛,你會否有任何憧憬、期待? <3

前兩天有機會與一位弟兄姊妹分享,他說在成長的階段中,眼見身邊所有長輩的婚姻,都以離婚收場,所以他一直以為世上沒有美好,幸福的婚姻;即或有,都只夠維持一時三刻,並不能長久! 我的青年時代,曾有首盛極一時但又好快被唱爛了的歌,歌詞中有幾句是樣<3:

(女) 我信愛 同樣信會失去愛 問此刻世上 痴心漢子有幾個?
相識相愛相懷疑 離離合合我已覺討厭 只想愛得自然...
(男) 我怕愛 同樣怕得不到愛 問此刻世上 痴心女子有幾個?
相知相處相拖欠 緣緣份份我已覺無聊 不想愛得隨便...

歌詞中道出了填詞者的一份心境,他/她似乎經歷過不少次戀愛,可惜也經歷過不少次失敗,以至到了今天,對戀愛雖然仍存着一份渴望,但也帶着相當的保留,心境十分之矛盾。的確,兩個本來互不相識的人,大家也有着自己不同的成長背景,要走在一起、要好好共處、要愛惜對方,這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起初可能因着好感,因對方帶來的新鮮感而有能量容忍對方的缺點。但隨着更多時間相處:衝突加劇、新鮮感下降、好感轉移... 能夠接納、包容對方的氣力就會隨之減退,換來是更多爭鬧,更大的距離。

談戀愛是一段讓兩個生命同步經歷的過程。若果合宜的談戀愛,可以互相祝福,彼此鼓勵地成長。你想談一場怎樣的戀愛,你期待與對方談戀愛的時段有多長?一個月?一兩年?一世?有一件事值得留意,原來除了你的意中人、或鍾意你的人外,還有另一位,也期待與我們談戀愛,那就是天父! 所以在聖經中,祂不斷提醒我們「神是愛」同時也是「神示愛」,例如聖經中有一段 (林前13:4-8)<3:

愛是恆久忍耐 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不知你有否閱讀過這段經文?我想更加重要的不是讀過與否,而是有否認真的細想,認真的嚐試,這種愛,不單單可以活現在情侶的感情之間,我們與家人、與朋友、與弟兄姊妹,與神也同樣可以談戀愛。當然你明的,與不同人所談的愛是有着不同的性質,不同的距離。神在聖經中要提出的,是祂如何期待我們認識,明白祂的愛,叫我們可以回應祂、愛祂。我們又有否任何期待? <3

鼓勵你從今天開始,更多的思想如何愛你身邊的人,無論是家人、朋友、弟兄姊妹、我們的主耶穌,在過程中可能是不容易,也有機會受傷,但當你走過後,再回頭望,你更有機會明白真正的「愛」,那份美好、充滿着生命意義的愛,教你能夠更明白神,貼近祂的心<3<3<3。為你的成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