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夥伴

當提起最佳夥伴時,你會想到那一位呢? 可能是一位你認識多年感情要好的同學或教會一同成長的弟兄姊妹吧!不過今天我想分享的,並不是人而是寵物,你有沒有飼養過什麼寵物嗎? 小時候家中飼養過金魚、貓、雀仔、小狗等等。 每樣動物都有其特性,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與牠們相處; 還記得中學時, 家中有幾隻了哥, 每逢家中電話響起,牠都模仿出媽媽的聲音說:「聽電話呀!聽電話呀!」,有時候牠們更會模仿其他不同人的聲音,真的十分聰明。我一有空便會跟了哥傾談、吹口哨逗樂等。在眾多的寵物中,我鍾情於小狗,養過動物的人必定會知道,牠們不單止是寵物,更是你家中的一份子。每當人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是最好傾訴對象。

很多人家中養了小朋友及動物,讓他們一同成長,確實是一個明智之舉,養寵物除了可以跟你玩樂外,更是對一個人的全人訓練 。如養小狗,除每天需要提供三餐外,更需要定期清理牠們的大小二便,更重要的是每天要預留時間跟牠們玩、傾談及逗狗,還有當牠們生病時,也需要照顧及帶牠們看醫生。有些寵物更會與你睡在同一鋪床上,關係十分密切。

已故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也是一個鍾情狗的人,小時候由父親送她第一隻狗,往後女王很多時後都養著四隻或多隻哥基犬,有電影也曾以女王愛狗成痴開玩笑《特務戇J》。在剛過去的女王葬禮上,有僕人將女王的兩隻哥基及小馬也帶到現場,牠們也為女王的離世感到哀傷,這樣貼心的安排實在令人感動。人與小動物之間的互動,有著深厚的感情。記得曾有報道女王接待一位從敍利亞戰場回國的醫生, 因患了創傷後認知障礙症,無法與自己對話,女王便喚來柯基,並與醫生一同投餵這樣就渡過了平靜的二十分鐘。在人傷心難過時,小動物能在無言的處境下安慰人。近年也有不少狗隻當狗醫生,去到各兒童院及安老院將歡樂帶給長期住院的院友。

在創世的時間,上帝不是只創造了人,而是先創造了萬物,在第五、第六日分別創造了空中的生飛鳥及海裡的魚及生物,還有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神看這一切都是好的。神創造世間不單止有人類,神也為人類預備了不同的生物,在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中共存及彼此相處,人要珍惜及愛護牠們,也可以彼此建立深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