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耶穌的像真度

如果要你總結2014年你的成就果效,你會以什麼來作為自我檢討的標準呢?是學業成績、比賽表現、父母評語,還是朋友多少或事奉數量等等?盼望以下的故事能啟發你有新的「標準」,是一個使你我得安息的標準。

一班商人到芝加哥開會前,都向自己的太太保證:一定可以趕及星期五傍晚回家吃晚飯。當他們在芝加哥機場趕著登機時,其中一人在匆忙下,不慎推倒了正在擺賣蘋果的攤販,蘋果隨即散滿全地。可是,他們並沒有停下來,甚至未有回頭看望,因為飛機快要起飛了,他們不想錯過登機時間。
突然,其中一位商人停下來,深深吸了一口氣,聆聽著源自內心的呼喚,嘗試設身處地想像那位攤販被人倒翻了所有蘋果的感受。他決定留下來,與同事們道別,並囑咐他們向其太太解釋,然後回去看看那位攤販。

他慶幸自己的決定是對的,因為那攤販原來是一位失明的十六歲女孩!她正在一邊哭泣,一邊慌忙地摸索那些散在地上的蘋果。途人卻是繞道而過,無人停下,也無人關心她的處境。這位商人蹲下身來幫她拾起所有蘋果,放回籃裡,並為她整理貨攤。他發現很多蘋果已經顯得「傷痕累累」,就把所有弄壞了的蘋果放在一旁,然後從口袋裡拿出二十元給女孩:「這是賠償那些弄壞了的蘋果,你沒事吧?」女孩在淚光中點點頭。

商人繼續說:「希望我們沒有令你太傷心。」當商人轉身要離開時,卻聽到女孩說:「先生... ...」他停下來,回頭望著那雙目失明的女孩。女孩繼續說:「你是耶穌嗎?」他猶豫了一回,然後慢慢離開,改乘下一班機回家,心裡仍然被那個問題困擾:「你是耶穌嗎?」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太 11:29)

2014年即將過去,你有空間停下來看看自己在這一年裡是否越來越像耶穌嗎?與耶穌的像真度是否有進步?有人懼怕以耶穌為標準去衡量自己,因為他們總以為耶穌的標準高不可攀。但耶穌的標準卻不是這樣?雖然我們會發現自己做事錯漏百出,做人「三尖八角」。但只要我們明白耶穌想我們效法祂的柔和謙卑,多於以外在標準來衡量我們今年的成績。透過做錯敢認,勇於糾正,我們的耶穌像真度會越來越高,這樣今年就不枉過了。如果我們還未做到,就由2015重新出發,以耶穌的樣式為目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