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開玩笑悶了相約見年月裏頭天天笑未停
日記交換了風雨擋住了傻氣故事總不缺少
你...你的真摯使我沒疲累天真分享夢想這快樂
延續到秋冬Stand By Me」

作為「叮噹」粉絲,初三那天,我急不及待地去看了《3D多啦A夢STAND BY ME》,最令我深刻的片段是多啦A夢因著大雄覺得自己已得著幸福而啟動了撤離程式,多啦A夢被迫地需要離開這位一直守望著的大雄。當時大雄因著多啦A夢的離開感到十分哀傷心痛,因為大雄將要失去一直不離不棄地守望著他、替他面對種種困難時出謀獻計,並用盡各樣法寶來幫助他度過難關的多啦A夢。過去,大雄無論遇上開心事、難題時只要高呼:「多啦A夢」,多啦A夢就會在他身旁並分享他的喜與哀。

雖然我們不是動畫人物,但同樣有「Stand By Me」的需要。截至去年9月底,全港44%港人日日玩Facebook,原來人人都渴求在網路世界Facebook、Instagram、Twitter中獲得Like、留言,藉此肯定自己有很多人一直Stand By Me,以減輕自己的孤單感。但假若有一天你的留言或網上行動無人給Like或留言,你會有什麼反應呢?(「留言無like抑鬱 社工憂普及」明報新聞網2015年2月22日)

明報報導裡有一位拒絕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的少女Julia,當全世界都知道她某某朋友蜜運中她仍然懵然不知之後,她反思『為何有了社交網絡後,人彷彿有責任在網上「公開身世」,朋友亦彷彿有責任「被通知」,扼殺了真正溝通。記者打趣問Julia一旦拍拖,真正想告知的朋友有多少個,她數數手指說:「最多10幾個,加上家人。」』(同上,明報新聞網2015年2月22日)

撫心自問,我們渴慕網上世界裡的人Like多些,還是真實世界裡有數名好友在身旁守護著我們?箴言27:10說:「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你都不可離棄。你遭難的日子,不要上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網上世界就如「遠方的弟兄」,無論你認為他們與你多麼的相熟,他們也無法如你身旁每天每日碰見的同學和每周相聚的弟兄姊妹,因為當我們遭遇患難時他們的幫助是無法相比的。

你有否珍惜在你四周守望你,時常Stand by you的弟兄姊妹嗎?你在每周的團契裡,每天的生活裡有否與他們建立Stand by you的緊密關係?想在團契中遇到為你Stand by me的好友,也請你成為團契裡為人Stand by you的一員,與前文的飲品廣告歌的歌詞一樣,請在年少時,開放自己在團契裡體驗Stand by me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