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最終目標

前陣子曾流傳一套觀念,所謂「幸福」,乃指人擁有「五子」:一位妻子、兩個孩子,三間房子,四架車子,五位數字的月薪銀子。不少人都為「五子」努力,希望一生無憂---能有此上進之心,為理想付上毅力,的確令人佩服;然而,時過境遷,今天回看「五子」已算不上什麼了。對香港人而言,最好的是:妻子溫柔美麗、孩子個個是才子孝子、房子要豪華、車子要名貴、月薪不少於五百萬,若加上強健的身子、智慧的腦子、不必打工的一輩子(自己做老闆),那就是美如天堂的日子了!

正因香港人有追求幸福理想的上進心,要拼才贏,才令這個大都市繁華進步,甚至一度贏來世界三大都市之一的美譽,超越巴黎、東京、洛杉磯…等等,但這只是表面風光,香港人的快樂指數並不太高,以最新聯合國發表的《世界快樂報告》(註1)來看,瑞士排名第一,香港竟遠遠落後在名單中的第七十二位,排名猶遜於馬來西亞和泰國,令人大跌眼鏡。此報告評分的依據包含了:市民收入、健康、政府表現、誠實、公平、信任等等,香港的評分甚低,反映出上述因素的缺欠。作為一個被人看好、物質豐富的地方,香港人理應開心地享受生活,但報告卻暴露其嚴重的內傷。

對於屬世的人而言,能得到「五子」,是人生最大的成功;但對於屬靈的人而言,我們知道人最大的祝福莫過於得著「上帝的愛子」---世間生活再好或再壞,人總會有離開的一天;在永恆天家中與主同在才是終極的福氣,這也是我們努力不歇地傳福音的原因,希望人有主耶穌而活得平安喜樂。當然這不意味我們輕看世界,身心靈全人的健康是我們所重視的,只是我們在世的日子有時忘卻了自己真正的身份---「神的孩子」!但願我們一起努力與人分享,在這世上追求的不是「五子」,而是那重要的一子---上帝的愛子---才是我們人生最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