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著」與「朝著」

自中學返教會開始,已經被團契導師教導返教會時要穿著合宜的服飾。因為我們是去敬拜神,不是作時裝表演。我曾想:「那麼在非洲或一些窮困的國家的信徒,他們根本就連買衣服的錢也沒有,何來穿得合宜呢!又如果身在熱帶地方的信徒不可以穿短衫、拖鞋返教會,這樣他們豈不是統統都不能返教會嗎?」

記得在申請入讀神學的面試中,老師問了自己一個問題,他說你如何看規則?後來我才明白,神學院是一個群體的地方,需要有規則才可以讓這個群體融洽相處。當然這些規則也是防備別人對神學院有負面的印象,所以我們不能染髮、不能飲酒、不能穿太短的衣服去教會實習。此外在神學院也不可穿拖鞋或涼鞋上課或到禮堂、女生不可穿legging等等。作為神學生的都要順服學院的指示。就如當護士、老師等,他們都有一些因專業要求而約定俗成的規則需遵守。學習順從規則,是對自己角色的尊重,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某日我到一間大型教會上課,在教會當眼的地方見到以下的告示,便停留下來觀看。原來是一些溫馨提示,「教會是敬拜神及事奉的地方,弟兄姊妹的衣著及鞋飾要莊重整潔」。我想這個提示不論對任何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提醒。記得有次與一位團友討論衣著問題時,他回答說:「這是我最喜歡的衣服,我相信上帝一定都喜歡。況且這樣穿著是我覺得最舒服的。」在這個I 世代的影響下,人往往把「我」的考慮放在首位。弟兄姊妹也會在有意無意間將最新的潮流服飾帶回教會。我不是說潮流是罪惡。但今天不少潮流服飾都是標奇立異,或帶有些暴露。我們有否想過,上帝是希望我們如何去預備自己去敬拜祂的呢?出埃及記19章10-11節 耶和華親自對摩西說:「你往百姓那裡去,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乃山上。」 由此可見,神對人怎樣預備自己去敬拜祂是何等的重視。

雖然今天教會對我們朝見神沒有像上述的嚴格要求,但也有一些按照地方教會的傳統和當下道德標準而定下的規則,一方面是提醒弟兄姊妹需看重自己參與崇拜的態度,另一方面也提醒弟兄姊妹在參與崇拜時,也要留意自己對別人帶來的影響。試想像,若我們穿著了些不合宜的衣服,暴露的衣服,以致讓參與崇拜的弟兄姊妹不能夠專心崇拜,甚至跌倒(當然當事人也有其責任),那就十分不值得了。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林前10:23-24

在我們參與崇拜時,除了想及自己外,更須要想及神-敬拜的對象,會眾-其他敬拜的參與者。因為教會崇拜不只是個人,更是一項集體的行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