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的「偶像」

基督徒群體每當聽到「偶像」一詞,我們很自然會聯想到中國民間傳統的「佛」、「菩薩」等等,這些正是聖經出埃及記二十章4-5節中指出「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它們都是人手所造之物。 對於這些顯而易見的「偶像」,信徒自然能夠懂得分辨和遠離;然而,在我們的生活中會不會有一些事物或事情已成為我們無形的「偶像」呢﹖

聖經明確指出「偶像」是用於其他宗教儀式中的像或畫像。當人敬拜/事奉「偶像」時,他們的身心就會離棄神,這是神所厭惡的!聖經在士師記八章22-28節記載了一件相當有趣的事。當士師基甸從米甸人的手救了以色列人後,以色列人邀請基甸及其後代管理他們,基甸十分明快地拒絕了以色列人的邀請,並且指出真正管理以色列人的是神;然而基甸向以色列人作了一個奇怪的要求,他要求以色列人交出從敵人身上取得的金器。之後,他把這些金器作了一件「以弗得」,並把它設立在他的本城俄弗利。最後,聖經指出所有的以色列人都去俄弗利以弗得,這就成了基甸和他全家的圈套。以弗得本身是祭司的外袍(出二十八章6-12節),而俄弗利城是神第一次向基甸顯現的地方,原來他把以弗得安放俄弗利城是希望幫助以色列人懂得去求問神,但是他這行為卻使以弗得淪為「偶像」了。

原來是神聖的祭司外袍,亦能一下子變成使人離棄神的「偶像」,那麼在我們身旁有沒有什麼東西能成為使我們離棄神的「偶像」﹖對於21世紀的我們來說,智能電話(下文簡稱「手機」)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手機」能為我們提供記事、通訊、娛樂等多種便利的功能,但是近年有很多研究報告指出,青少年患上「無手機焦慮症」(Nomophobia)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例如忘記帶手機會感到不安、沒人來電會感到孤單、電話講太久又會感到焦慮、起床第一件事與睡覺前最後一件事都是在按手機,對手機又愛又恨又離不開。手機本身是為了方便人們的生活,但是當我們的生活反過來被手機完全影響,甚至被控制時,我們得小心!手機很有可能已經成為我們的「偶像」!「偶像」是會「使人的心離棄神」!當我們重視一個人/事/物比神更大時,那人/事/物就會成為我們的偶像!這跟基甸的以弗得一樣。以弗得本身是美好的,但是當以色列人重視以弗得比神更大時,以弗得亦可成為「偶像」。手機、讀書、人際關係等,這些對於我們每一個人本身都是好的,但是,當我們看這些比神更重要時,這些人/事/物很有可能已成為我們生命中無形的「偶像」,我們要警醒和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