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待寄居者

最近,一位屬靈長輩離世了,她是接待我在留學期間的寄宿家庭。她待我這位寄居者如同親人,對我的慷慨、關懷、憐恤、和生命上的教導,成為我生命中很大的祝福,她也親身示範了如何款待寄居者。

在住進她家之前,我有一個很特別的經歷。我曾在一個食量很少的婆婆家寄宿,我倆的晚餐總是兩條香腸加一點薯菜,在攝氏零下的低溫下,婆婆為了節省用電,睡覺時都沒有開暖氣,就這樣我過了許多個飢寒交迫、寄人籬下、離鄉別井的夜晚。

感謝天父帶領我到這位年長的女牧師的家,她看待我如孫女一般。我最愛吃她做的芝士焗薯仔和肉碎千層麵,還有她自家炮製的果醬和真空玻璃罐鮮果。她每次遠行前,都會為我做一大堆美食甜點,讓我可以邀請朋友前來分享食物和留宿。她關心我的學習和交友,以及在異鄉中生活上的適應。後來我離開那地,她仍然不時寄我自製的衣服及親手編織的毛毯,跟我通信並成為我屬靈上的導師。

神說:「若有外人在你們國中和你同居,就不可欺負他。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利未記19:34)

這位屬靈長輩除了留給我美好的回憶,還教導我要款待寄居的人。且看我們家中的外籍家務助理、學校裏的新移民同學、社區裏的外籍鄰居、補習社的外籍教師、甚至是周遭的訪港旅客,其實父神已經教導我們要用愛心對待住在我們中間寄居的外人。我們可以向外籍家務助理送上關心、常常道謝;主動幫助新移民同學在校內的適應;平等看待每一個種族與文化跟我們不同的人;更可以為他們禱告,求主開福音的門,領他們歸主,成為主內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