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知多少﹖

上星期收到香港浸信聯會寄來的電郵,文章提到「萬聖節,不聖潔!」,藉此提醒當今信徒不要與撒旦有任何接觸。以下嘗試透過問答式的分享,希望讓大家瞭解多一點點:

問:萬聖節的來源是怎樣呀 ﹖
答:2500年前,愛爾蘭的凱爾特人(Celts)以10月31日為一年的最後一日,11月1日是新一年的開始,也象徵冬天的來臨。凱爾特人相信死亡之神Samhain在10月31日晚上,會和其他鬼魂一起重返人間,尋找替身;因此當天被稱為「死人之日」或者「鬼節」。人們相信在這一天,各種惡鬼都會出沒,死人的靈魂也會離開身體到世間遊走,晚上也就格外危險。於是人們把食物放在門口,以此獻給死亡之神,盼望可以免受傷害,至於那些邪惡的鬼魂,他們就燃點火炬,焚燒動物作為惡靈的禮物,又會用動物的頭或皮毛做成的服飾打扮自己,發出古怪的聲音,使惡靈認不到自己,避過災難。過了當晚,鬼魂回到陰間,一切回復平靜。

問:萬聖節有什麼活動呢 ﹖
答:萬聖夜的主要活動是「不給糖就搗蛋」(Trick-or-treat)。小孩裝扮成各種恐怖樣子,逐門逐戶按響鄰居的門鈴,大叫:"Trick or Treat!"(意即不請客就搗亂),主人家(可能同樣穿著恐怖服裝)便會拿出一些糖果、巧克力或是小禮物。

問:為何會有南瓜燈呢 ﹖
答: 南瓜燈的由來,與愛爾蘭的一個傳說有關。相傳古時候有個人
名叫 Jack,一天到晚喝醉酒。有一天大概又喝醉了,竟然將撒旦哄到樹上,又叫撒旦在樹上刻了一個十字架,結果撒旦被困
在樹上下不來。後來Jack 就跟撒旦談條件,如果撒旦能保證他死後不會進地獄,就會把撒旦弄下來,撒旦果真答應。然而他不入地獄,卻也進不了天堂,只好在黑暗世界中不停地遊蕩。撒旦給他一個大頭菜挖空做成的燈籠,裡面放著炭火,讓他在黑暗的世界中能夠找到路。

問:萬聖節與基督徒信仰有什麼衝突 ﹖
答:萬聖節是與交鬼,鬼靈巫術有關的,這是聖經的禁止(撒上8:9)。到了現代,萬聖節已漸成為狂歡的日子,使人對鬼魂巫術的觀念變得模糊,由邪惡的行為變成新潮玩意,由人人應當逃避拒絕的事變成親友歡樂的時光。使徒保羅直接指撒旦會裝成光明的天使,它的差役也會裝成仁義的模樣去引誘人離開上帝,失去真道。

問:基督徒應以什麼態度面對呢 ﹖
答:(1) 堅持不舉辦任何慶祝萬聖節活動。
  (2) 堅持不參加任何慶祝萬聖節的活動。
  (3) 堅持盡量避免購買任何與萬聖節有關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