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機

誰曾玩過航拍機? 有一次我路過某商場裡正正舉辦了一個航拍機試玩活動,我被當時的活動工作人員主動邀請試玩,我心想既然無需要排隊去玩就即管一試。起初以為等片刻簡單講解就能一試身手,但原來要先經過一個15分鐘的詳細講解,包含香港法例的規限、機器的原理介紹和發展歷史,之後還有導師即場示範如何操作,並講述其中的潛在危險等等。

完成所有講解之後,我們便輪流地嘗試操控這部看似四平八穩的「飛行器」。在等待過程中,我從旁邊窺看他人的操作情況,以為只是簡單的上下左右而心想不是太困難,但輪到我操控時卻感到它需要我用一個全新法則去駕駛,萬分緊張。當我漸漸適應它,放鬆自己去握著控制器,讓它飛到一個高度之時,一方面我需要抬頭定睛著這空中的航拍器,另一方面卻透過控制器的屏幕上看見那些從天上看下的圖畫。

試玩完畢這個航拍器後,我想起保羅教導我們:「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當我們靠著信心歸入基督之後,我們是以什麼角度去看事物?經文除了指出我們記掛哪些事情之外,另又教導我們從上面角度還是地上角度去理解周遭發生的事情。當我們歸入基督之後,主耶穌已把一個屬靈的航拍器交在我們手上,聖靈教導我們如何操作,並由此帶來從上面(即神的)角度去看我們周遭發生的事情。要達到從上面的角度去看萬事,我們需要讓聖靈成為引導我們的導師,不住地學習,舉目定看著祂,祂就會帶我們從自己的角度中掙脫出來,得以從神角度理解我們四周所發生的人和事,並帶著平安的心去面對。

既然玩航拍機都要事前學習那麼多的基礎訓練,期間又要不住地進修當中機款、環境或法例等的更新變化,何況我們人生的視野更需要學習基本的聖經認識,以及不住「在職進修」,深化我們如何依靠聖靈去行走這條屬天的道路。鼓勵大家一起追求從天上角度去看我們的人生,你會發現更多意想不到、心胸更廣的生命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