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與愚拙

筆者早前在輕鐵中聽見一位母親因為兒子默書得到一百分,而大讚他聰明。筆者隨即想起過去亦有類似的經驗:成績好被讚為聰明,成績不好被指愚拙;工作時因能快速應對上司的要求而被讚聰明。事實上,好成績、好表現等就成為世上分辨「聰明」與「愚拙」的方法,而聖經中又是否從好成績、好表現來分辨「聰明」與「愚拙」呢﹖今天,筆者將與大家一起看看聖經中十個童女的故事(太二十五章1-13節)。

十個童女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十分熟悉,「聰明的童女」有預備油,「愚拙的童女」沒有預備,結果,聰明的童女就能夠進入宴席,愚拙的非但不能進入宴席,還被新郎說不認識她們,落得悲慘的結果。那麼,我們就得思想一下,聰明的與愚拙的到底有什麼異同呢﹖聰明的與愚拙的都有打盹、她們都有帶油來點火把,她們唯一的分別在於有沒有備用油。聰明與愚拙的分別就單單在於有沒有備用油嗎﹖有沒有備用油,其實是在反映她們的心態。「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章10節),原來舊約聖經指出智慧是與敬畏神有關係的!愚拙的童女是否不認識新郎嗎﹖不是,如果她們不認識亦不會當伴娘。她們是否沒有預備油嗎﹖不是,她們有預備油,甚至可說是太過精打細算,以為這點油已經足夠了,但是,有人能知道新郎在什麼時候來嗎﹖沒有哦!沒有人能知道新郎在什麼時候來。

少年人啊,事實上我們和那些童女是很相似的。我們都認識那位新郎,他就是主耶穌基督,但是,我們沒有人知道主耶穌在何時會再回來。「聰明」與「愚拙」的最大分別在於有沒有敬畏神!敬畏神就成為「聰明」的準則。當我們信了主、聽過了福音、看過了聖經,是否表代我們已經完全了嗎﹖已經得著了嗎﹖可以「收工」了嗎﹖不是哦,這一切都只是一個開始,在漫長的人生路上,願我們每一個少年人,都能像聰明的童女一樣,常存敬畏神的心,多作預備,做一個真真正正的聰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