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記憶球

上星期上了一連五天的輔導密集課,雖然身體疲倦,但心靈及知識上卻是滿足,有滿載而歸的感覺。

課堂中老師有句說話讓我很深刻。「送禮自用」表示有些輔導課程上學到的技巧,在未用在別人身上以先,先要親身體驗及後就能明白別人更深。 過程中「同理心」是必須要有的,什麼是同理心? 同理心(Empathy)是站在當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觀地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且把這種理解傳達給當事人的一種溝通交流方式。 同理心就是將心比心,同樣的時間、地點和事件,而當事人換成自己,也就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去體諒他人。

在成長的過程中,人極渴望別人能明白自己的行為、想法,特別是我們的同學、同輩或家人。 在大部份青少年人的生命中,父母往往是不明白自己的那一位,你想知道當中的原因嗎? 在認知心理學中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叫「基模」(schema),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吸收知識時的認知方式以及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不同的人會給我們黑波子(負面)及白波子(正面)的認知教導。 這些波子成為我們的核心記憶球,影響著你對事物的理解。當一件事情發生後,你會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情緒回應、更會有不同的行為。而這些事卻受到你對事物的理解而有不同的行為及情緒表現,是因為核心記憶球給你的影響。

20160123article

你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嗎? 其實可以從你對事物的反應觀察得到,當中個人的信仰正深深影響他的價值取向。 保羅從前看重學問、追求名利。 保羅信主後生命卻被上帝扭轉,生命有著180度的改變。 腓立比書3章7-8節「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生命的喜悅是你能在成長的過程中,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但願你在認識自己的同時,也對上帝有更深的認識與追求,生命得著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