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

我是家中的獨生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萬千寵愛在一身。

我還記得小時候爺爺奶奶的家和我家相隔很遠,過年過節去他們家吃飯後,要坐起碼一個多小時的巴士回家,而且每次吃畢晚飯都很晚,我每次都會在車上睡著,下車前爸媽會嘗試叫醒我,但是我明明醒了,都會繼續裝睡,然後爸爸便會抱我回家,每一次他都會抱,一定不會把我撇下在巴士上,自己回家。從這些小事中已經可以感受到,父母對我的愛是無條件的愛,從來都只問付出,不求回報的。我實在有一個十分幸福的童年。

更幸福的是,我爸爸媽媽都是基督徒,我還在母腹中已經返教會,從小到大學習聖經,聽見證,當然也把愛篇(林前十三4-8)背得滾瓜爛熟。但是我能說不能行,雖然在愛中成長,卻不懂得去愛人。在我很小的時候,有一次自己不小心掉進水中,把校服弄濕了,卻不敢承認,怕被媽媽責罰,便說是鄰居的小孩把我推下水,累得他被他媽媽責罰。我又自私,又無情,只會為自己著想。在被媽媽責打的時侯,我會(表面上)立即認錯,免受皮肉之苦,但內心卻在想:「哼!我現在還小,所以要屈服在你的強權之下,走著瞧,待我將來有毛有翼的時候,我一定搬出去住,不再理會你!」加上有些小聰明,聖經知識又比同齡的人豐富一點,我很驕傲,總是喜歡表現自己,上學和上主日學時都不懂得給機會別人答問題,常常「有我講、無人講」,所以沒甚麼朋友。我實在有太多太多不可愛的地方,數之不盡。

但是神不但愛這個不可愛的我,接納我的一切缺點,更為我死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寶血,洗淨我的罪。我每次聽到耶穌為我而死,我都深受感動,在小學二年級時便十分認真、誠懇地邀請主耶穌進入我心中,成為我的個人救主,並將我的生命交給祂管理,靠著祂遠離罪惡。

要改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學習將一切都交給神,我祈禱求神改變我的生命,讓我能夠為祂作鹽作光。主耶穌慢慢改變我,教導我「愛人如己」。在團契中,神透過導師和團友用愛心所說的誠實話,指出我的缺點,讓我知道自己的問題。雖然當時不覺得快樂,但卻讓我有成長的機會。我開始學習去為別人著想,真誠地去關心別人,多一些遷就別人。是神的愛令我改變,祂將愛放在我心裡,使我懂得愛別人,慢慢地,我交了很多好朋友。一次,我大學的宿友打碎了我一隻很喜歡並用了十多年的碗。我還記得她跟我道歉時,聖靈提醒我:碗已經碎了,但這個宿友是天父所愛、所寶貴的。結果,我原諒了她,而且一句責怪的說話都沒有出口。

神又叫我看見自己的不足,教導我學習謙卑自己。有一次我相信自己必定會拿到獎學金,更誇下海口,說要用那些獎學金請我公公婆婆飲茶。最後卻因為一些原因而拿不到。聖靈藉此管教我「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真愛,不是隨口說說的。真愛是從神而來的。要活出真愛確實不容易,直到現在,我還在學習。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林前十三4-8~

20160131article

弟兄姊妹,讓我們靠著神,一同努力,成為能說又能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