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顯愛情的咀vs真正敬畏的心

小時候的我,在父母的高壓下長大,從不頂咀,也不敢不遵從父母的話,他們叫我往東,我表面上絕不敢往西,但我心底知道,我天生就是不喜歡「聽話」、不愛順服,我想要自己拿主意,只要給我機會,我便馬上隨自己的意思而行,我 ── 會思想、會分析、有我自己的喜好,憑甚麼要我跟隨你的指示和命令?

天父跟我的父母不一樣,祂從不向我施行高壓,祂不斷以溫柔和無限忍耐來引導我,所以我以為自己很乖很聽話。直至這一年多我向天父真的打開我的心,才發覺我對天父的心態原來與對父母的心態差不多,我好像是親近神,但對順服天父的旨意其實缺乏熱情。蛇對始祖說:「不聽從神的話,不一定死的!」我也同樣「中了招」,在許多事上,我心裏會對自己說:「沒這麼嚴重罷,又不是甚麼嚴重的罪行,死不了的。」於是我就隨自己意思行了。我還要安慰自己:神是有恩典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所以應該不打緊的,反正又不是殺人放火的大罪!

然而這是真真實實的自欺!真正敬畏神和愛神的人,自然會有一份出自愛和信任的順服感,而不是只想自己可以因神的愛而有額外的寬免和例外。當我們開始想用「講理」代替順服:「那又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時,千萬千萬小心,「罪就伏在門前,它要纏繞戀棧著你,你卻要制服它」!

在舊約中,神曾叫一個先知警告祂的子民:「你們不要弟兄對弟兄彼此說:『來罷!聽聽有甚麼話從耶和華而出。』他們來到你這裏如同我子民的聚會,坐在你面前彷彿是我的子民,但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心卻追隨財利。」(結33:30-31)

表面上來聽神的道,口中向神說:「我愛祢」── 心卻隨已意而行,神恨惡這樣的子民!神說:「你不冷又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3:15-16) 我求神救我、教我,使我不要成為這種人!蛇欺哄人:「不一定死!」父神啊,求祢救我,光照我的內心,看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救拔我脫離那惡者的誘惑欺哄和我自己的罪,讓我真實的愛祢,學懂真真正正的順服敬畏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