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Lent)

大公教會傳統一向重視復活節前的四十天,稱之為預苦期(Lent,或譯大齋期、四旬期),以供信徒自省反思,重新與主建立同死同活的關係。沒有大齋期的認罪克己,就不能深刻體驗受難日基督為我捨己的苦難;沒有與基督同嚐苦難,自然就沒有慶祝救主復活的歡欣!

預苦期(Lent)是禁食的意思,不只在食物上,乃是在於我們如何使用我們的金錢、如何使用我們的時間來默想耶穌為我們的救恩所做的一切。所以,在預苦期期間,我們可以少看一點電視、facebook、上網、打機…,多一點時間親近神;我們可以吃簡單一點,省的錢就可以奉獻或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們可以多讀耶穌基督受審、被釘十架、復活至升天的經文…,幫助我們默想體會基督的大愛。

今年的預苦期已經開始,你會以什麼形式渡過?

你會選擇繼續吃喝玩樂、出門旅遊、忙自己的事,做自己喜歡的事?

還是願意放下自己,選擇安靜主前,省思己過,以心靈誠實去親近神,默想主愛,預備自己迎接受苦、復活節的來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