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天父「密密傾」

親愛的少年人,你喜歡與天父「傾計」嗎?

那你與天父的談話有多「密」呢?

我認識有一個人,由他離開父母之時到外國居住,他都有一個禱告的習慣,就是每天都到一個固定的地方,面向著窗(窗口向著家鄉的方向),跪下來,一天三次如此向天父禱告、感謝。他這個習慣由少年,到老年都如是。平安無事如是,即使面對危難也如是。

後來,他身處的國家修定法例,禁止向神禱告。他沒有為此而改變習慣,於是,這為他帶來了牢獄之災,噢不,應是殺身之災,他因著「違法」而判處了死刑。最後,死刑是執行了,但他並沒有死去。他被判處的是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巴比倫古文明的死刑──獅子坑。死囚會被一群饑餓的猛獸咬死。然而,因著神蹟,他沒有被獅子吃掉。相反,這倒顯出他的無辜,因此,立例「禁止求告神」的人,得到懲罰。

可能你也認識我這位朋友,對,他就是古以色列國的王室貴族,數任外國政壇領袖,也是神重用的一位僕人──Daniel但以理。

Daniel 面對著違反國家法律、生命的威脅時,仍能處之泰然、從容不迫地照素常的習慣,來到掌管一切的全能者面前,向衪禱告感謝,我相信,這正正是因著禱告已成為他生命力量之泉源。這個習慣,使他有智慧去從政;使他有平安去面對危難、針對他的行徑。

但以理的禱告習慣,有一些特質,是值得我們效法的。首先,他定時禱告,每天三次,可能是早上、中午及晚上,或是每天用膳前,我們不知道,聖經沒交待,但總之每天定時。這是一個自律的操練,也是意志、恆心的操練。他把信仰放在生活中,把自己放在神面前,也將神放在他面前。

第二點,是定點。他與神有一個固定的「約會」地點,是他自己的家。應是一處安靜、沒有人打擾的地方,能讓他大聲禱告、或向神痛哭、或喜樂而大笑…總之就是能在神面前做一個最真的自己,能毫不掩飾地,向天父流露不同情感、心聲。這在香港不容易,但也不是沒可能。我知道一位弟兄,他是在早上用洗手間的時間與神見面的。我不是要人都學這弟兄,而是,我相信你總能找著一個與神見面又不受打擾的地方。

願主祝福你──能面對生活各樣挑戰,因有「但以理式禱告」的質素,與天父「密密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