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蠢豬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小豬,被父母拋棄,孤單地存活在世上。牠在鄉間無目的、無方向地過生活。每天醒過來,便出發去尋找食物,可能在垃圾堆中找到一些吃的,可能在樹下找到掉落的果子,可能在路邊吃別人餘下的麵包碎,但更可能甚麼都找不到,便得餓肚子。

小豬最喜歡的活動,便是在村莊外面那一片泥沼中打滾玩耍,一跳跳進去,隨意舞動四肢,放鬆身體趴在那邊也可,四腳朝天看藍天白雲也可,左滾滾右滾滾,把自己身體的每一部分都沾滿泥漿,感覺真暢快!有時找不到食物,小豬會在泥沼中待上一整天。因為娛樂可以使小豬忘記牠正在餓肚子。漸漸地,小豬變成了小黑豬,牠漸漸忘記了自己本來的膚色。

有一天,村莊的主人看見瘦弱的小豬趴在那泥濘中,滿身泥巴,孤零零的,他動了憐憫之心,便把小豬抱回家,拿剛烤好的麵包和溫度剛剛好的鮮牛奶來餵小豬,餓壞了的小豬從出生以來從來沒有吃過這種好東西,牠一下子就把食物都吃光光,牠感到好滿足、好開心。村莊主人接著又在浴盆中放了溫暖的洗澡水,替小豬洗白白。看啊!小豬身上的泥巴漸漸脫落,洗澡水也變成污水了。接著村莊主人又用柔軟細膩的毛巾把小豬擦拭乾淨,小豬看見自己又變回白白豬了!牠驚訝原來自己的膚色原來是這樣美麗的!小豬感覺好舒服,好溫暖啊!主人讓小豬留下,每天餵牠、照顧牠。

小豬很感激主人給牠的溫飽的生活、寬敞溫暖的住處。但是牠在溫暖乾淨的地方待久了,有時心裡也懷念以前那片泥巴。牠知道,牠現在的生活,是許許多多豬所羡慕的,牠也很享受現在的生活。但是,牠好像有一股心癮般,或者是慣性地,又不知不覺間跑回到從前那片泥中打滾!再次把自己的身體沾滿污泥。

小豬曾經體會過暖水澡的美好,現在又回到又冰冷又骯髒的泥巴中,你說牠是不是很愚蠢呢?

我們呢?作為已被全地的主拯救起來的小豬,已被基督的寶血潔淨了的我們,我們還要被我們的慣性或心癮引誘我們回去過那種從前在罪中打滾的生活嗎?如同那一片泥濘能使小豬忘記肚餓,若我們享受罪中之樂,也可能會使我們忘記真正屬靈的需要。

小豬愚蠢,因為牠是豬。但我們是人,不是豬,我們不要做豬般愚蠢的選擇。我們有聖靈在心裡面提醒我們,幫助我們。若我們敏感聖靈的提醒,我們必定有力量活出聖潔的新生命,也有能力勝過罪惡。因此,讓我們彼此勉勵,不要做蠢豬!由今天開始,每天當你起床梳洗時,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樣子,就跟自己講:我是人,不是豬!我不是蠢豬!我今日要作明智的抉擇,不要回到罪中!少年人,加油!

「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彼後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