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敬拜」

你可曾留意到,不單主耶穌,甚至整本新約聖經各書卷都不曾教導教會敬拜的形式,亦沒有提及信徒在敬拜中該「做」些甚麼程序或禮儀--主耶穌最關注的,是神的子民要遵從神、過聖潔的生活!原來,祂不要我們誤以為「敬拜神」只是一項每週例行的集體活動,不要我們誤會敬拜是一起進行一些「崇拜儀式」。當主耶穌說我們必須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時,祂要求的是我們整個人每一刻都「心中有神」--亦即要求我們在生命中時時刻刻、隨處隨地都活出敬畏神、愛慕神、並實踐神的吩咐於日常生活中的生命,那才是真正的敬拜!

所以,問題不在於在教會內我們怎樣崇拜,而是「我」這個人每一天的思想言行,是否以神為首為尊?還是以自己的心意作主作王!「誰能把他的信心與他的生活分開?或他的信仰與工作分開?誰能把自己一生的時日攤開在神面前說:『這部份是為祢的,其餘的是為我自己的;這部份是為我的靈魂,其他的這些則是為我的肉體的,所以請耶穌基督祢不要過問,任憑我喜歡如何便如何』呢?」主耶穌對我們提出的是:以生命為祭!這是沒有折扣餘地的要求。我們的詩歌不是常唱:「要獻上自己作活祭?」到底我們是我口唱我心,還是只是咀唇活動,唱唱而矣,並不當真?主耶穌從來不要不冷不熱的信眾,祂只尋求委身的門徒,因為祂自己也是全然委身以至為我們捨去生命的。若不專心跟隨主,就沒有敬拜可言。

舊約中,神的子民最得罪神的地方,除了拜偶像以外,就是不肯專心跟隨神、過聖潔的生活:「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按﹕伯特利吉甲都是當時以色列人敬拜神的著名「聖地」)。每日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每三日奉上你們的十分之一…」(摩4:4)原來,人們以為去聖地朝拜,獻上祭物,甚至獻上比摩西律法定額更多的奉獻,便必能討神喜悅,怎料,反被神看成討厭,因為心裏污穢、常常作惡又不肯悔改的人,神既不悅納其敬拜和奉獻,也掩耳不聽其禱告(賽1:15)。耶和華透過先知向祂的子民說:「你們棄掉耶和華的話、心裏還有甚麼智慧呢?」(耶8:9)神只要我們以「聖潔為妝飾」(詩96:9)去敬拜祂。單單參加教會的「崇拜」,機械化地進行禮儀,在主的眼中從不是真正的「敬拜」,神甚至質問:「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賽1:12)

唯有我們的心真的敬畏神,我們的心懷意念都以「神」為尊時,我們的敬拜,才是好的、真材實料的、最能討主喜悅的「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