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的操練

農曆新年近時,我們有除舊迎新,清理家居的大掃除習慣。除了一般清理塵埃污垢外,最難的是要去決定一些沒用物品的去留,特別是那些已長期霸佔家居位置而甚少使用的物品。這些物品小至飾物擺設,大至沙發傢俬,看見這些散佈屋內的物件,有時我會有難捨難離的感覺:丟掉又會感到不捨和浪費,保留卻又佔據了僅有的生活空間,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的掙扎矛盾。

一位日本雜物管理專家山下英子,為現代人提出了處理雜物的睿見,她寫了一本書名叫《斷.捨.離》,「斷」就是切斷與生活不需要物品的關係,「捨」就是捨得捨去多餘的物品,「離」就是脫離對物品的執着。斷捨離不只是一種收納和處理物品的方法,而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調節。在處理物品的過程,我們可去思考究竟是物品在無形中控制我們,還是我們擁有那件物品呢?在斷捨離的信念中,那些在你身邊但沒用的物品,對現在的生活是沒有價值和意義的,它們的存在反而在不知不覺中佔用了你的生活空間,還令你經常糾纏在處理這件物品的困擾之中,為你增添沒完沒了的心理壓力。有人形容這些令我們難捨難離的物品,就好像腸道內的廢物一樣,長期停留堆積,只會不停製造毒素,傷害我們的身體。

斷捨離的生活態度,可以幫助人鍛煉自己的決斷力,將那些生命中次要的事物放下,騰出空間選擇做最重要的事情。在學習放下的過程中,為將要放棄的事物感恩,好好與它們道別,因為他們在我的生命中已完成了歷史的任務,接受這已是過去的事物,現在因要努力面對當下的生活,要釋放心靈的空間,專注此刻重要的事情,重獲自由的生命,所以要決定捨棄。因此,斷捨離也可以應用在屬靈操練之上,斷絕那些影響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轄制,捨棄佔據我們心靈空間的雜物,脫離對舊我的妄想和留戀。

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問題,檢視一下此刻的人生,實踐斷捨離的生活態度:

  • 最近令你日思夜想的事物,對你此刻的生命有何意義呢?
  • 有那些活動或工作,並不是你真正需要參與的呢?
  • 你能夠專注地進吃一頓飯嗎?
  • 看看自己的辦公桌上物品的擺放,是否反映你的心靈狀態呢?
  • 你有空間與家人共聚天倫嗎?
  • 你有足夠的睡眠嗎?
  • 你有經常查看手機訊息的焦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