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生命、把握機會

最近有很多機會到醫院探訪,不論是團友家人,或是自己親友,看到他們臥病在床,身上掛著不同的儀器,不禁令人心酸。我懇求賜生命的主,親自施恩看顧他們,好得著從上而來的平安和力量,身體可以逐漸康復。在這段時間,自己對生命的課題亦有很多的反思。

一位熱愛晨運、性格開朗的伯伯,突然間在家中風,如今只能半身活動,說話也感到吃力。但感謝主的恩典,這位伯伯很努力去克服困難,身體也逐漸地康復。

親愛的弟兄姊妹,生命確是十分脆弱,我們無法保證自己可以健康地活到80歲!

假設你的生命還有兩年時間,你打算怎樣去用呢?立刻辭職去環遊世界?完成未達成的心願?還是其他呢?若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個月時間,你又會如何使用這一個月的時間呢?如果大家肯認真地去思考這個問題,誠實的回答它,就可以知道自己心目中最著緊的事情是甚麼。當我們還年輕力壯,根本不會去在意是否浪費時間,反正光陰是無限的。當我們物資豐足時,我們就不會介意浪費。如果經濟突然蕭條,很多人開始失業時,我們就會去節衣縮食,過簡樸生活。同樣道理,若果知道自己的光陰所剩無幾,我們會認真地去思考該如何計畫時間。

「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在聖經裡面,我們看到上帝在不同時代,興起不同的人來參與祂特定的計劃。在舊約,上帝呼召摩西去帶領祂的選民離開埃及,進入應許之地。而在新約,耶穌主動地呼召彼得和安得烈:「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9)耶穌呼召他們作門徒,裝備他們,然後給他們特定的工作,並且說﹕「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

當主呼召人成為祂的門徒,都必定會裝備他們來與祂同工。從來沒有人想過自己可以與上帝同工,可以親身看到祂奇妙的作為,不論是五餅二魚、醫病趕鬼、平靜風浪等,這班漁夫能在其中,都是出於上帝的揀選和恩典。主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15:16)弟兄姊妹,我們今天能夠參與事奉,不是因着我們的學識、地位,完全是出於上帝的揀選和恩典!

記得一位姊妹曾這樣分享:上帝給她的召命是在職場上去見證主,為主得着更多的人,因此每當她轉換到新的工作環境時,她就會主動聯絡一些基督徒同事,籌劃午餐時段在公司內開查經小組,為未信主的同事和家人祈禱;即使偶然間亦接觸到一些不冷不熱的基督徒,但藉着主的說話,他們再次經歷上帝,並願意再次委身跟隨主。這確是十分令人興奮!

這位姊妹不再是關注自己的事,即使是冒着被同事誤會、戲笑、排斥的風險,這些委屈在她心中已再不重要。當我們能夠將目標轉移,將眼光放在上帝國度的事情,想到仍有很多人未信主,而他們正等待着主的救恩時,心裡面就會有一顆火熱的心。

弟兄姊妹,你們每天的時間是否都被工作、家庭、兒女、進修等事情所佔用,以致失去了那團火,就是起初信主時那份熱切追求的心,那份不怕困難去傳福音的心志?

弟兄姊妹,主耶穌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5)現在是時候了,快些把握機會,做一個稱職的得人漁夫,將人帶到主的跟前,讓更多人經歷神的愛和恩典,悔改跟隨主,一同加入「得人漁夫」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