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的看顧

最近有弟兄姊妹關心筆者,常問及兒童區只得筆者一位傳道同工,會否感到困難?又會否感到很大壓力?筆者常這樣回應:因著其他同工和義工安排妥善,投入服侍,筆者不感辛苦。但當一個人安靜下來,想想兒童區欠缺教牧,每班都缺乏導師人手,少不免有擔心和憂慮。這時神藉以下經文提醒筆者,環境雖有缺欠,但祂的看顧沒有缺少:

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以利沙問她說:「我可以為你作甚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裡有甚麼。」她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以利沙說:「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裡,關上門,你和你兒子在裡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倒滿了的放在一邊。」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裡面,兒子把器皿拿來,她就倒油。器皿都滿了,她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度日。」(列王紀下四章1-7節)

故事主角是一個妻子,經文記述她丈夫死了,她帶著兩名年幼的兒子,即是她一個寡婦帶著孤兒。當時代的女性不能獨立生活,必須倚靠父親、丈夫或兒子才能生活,因此這個婦人是在無依無靠無助的景況中。更甚者是她債務纏身,是負資產,連僅有的兩個兒子也可能被債主帶走,她真是在絶望之中。然而這在極大困境中的婦人,並沒有被困難嚇倒,她主動尋求神的幫助。

當先知知道這婦人的苦況,便向這婦人了解她家中還有甚麼東西。婦人只看見「一小瓶」油,只是小量,不能做餅的油,因家中連麵粉都沒有。但神卻看見可用的油,這油可能是橄欖油,可炒菜、點燈、或者作燃料之用。同時神更看重這婦人對祂的信心,她主動尋求神幫助的心。

先知指示她去借空器皿,器皿不一定是細小的油瓶,也可以是大的盛器。婦人向別人借器皿可能會遇上很多的困難,或會面對拒絶,面對鄰舍的冷語。但先知鼓勵她不要少借,盡能力可以就多借。她借來的空瓶有多少,就表明她的信心有多大。

這婦人以完全的信心順服神,先知叫她去,她就立即去了。先知叫她關上門和兒子一起倒油,她也完全按照吩咐去作,這婦人對神的信心沒有半點疑惑。

當這婦人相信神信靠神,以完全順服的行動表達對神的信,她就大大經歷神的看顧。最初她只是希望先知幫助她渡過還債的困難,最後神還照顧她和兒子生活的缺乏,神的看顧是超過人的所想所求的。

關心兒童區的弟兄姊妹,請你們一起為兒童區祈禱守望,學效這婦人的信心,仰望神親自呼召更多僕人投入這牧養兒童的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