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但以理書看『三個堅持』

三個堅持

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主將 ( 原文為「主賜」) 猶大王約雅敬,並神殿中器皿的幾分交付他手。他就把這器皿帶到示拿地,收入他神的廟裏,放在他神的庫中。(但以理書1:1-2)

當但以理晚年時,他回顧歷史,看到神是信實守約的主:猶太人得以回歸神所賜的應許地。但是當他們回歸應許地上時,他們將會遇到很多或順或逆的前景。因此,但以理以他的經歷來勸勉和鼓勵回歸的猶太人要信靠神。他在第一章用了三次同一個動詞「賜給」(gave) (1:2,9,17),表達他對神的堅持信靠。

第一個堅持,神是掌管歷史的主 (1:1-2)

當很多人會以不同的理論或研究方法去看歷史時,但以理卻確信歷史的進程都是出於神的手,他堅持猶大面對國破家亡,都是神出手的。不過,但以理更看見神的應許不會落空,神曾藉先知應許被擄的猶太人,被擄七十年後可以回歸耶路撒冷,就是神所應許之地。最終他看到神預言的應驗,就是巴比倫國的滅亡,神的子民可以回歸。他至少經歷了68年之久才能看見神應許的實現。

但以理在第一章刻意用「首尾呼應」的方法,讓我們看神掌管著歷史。開始時,但以理描寫了巴比倫王的勝利,猶大國的滅亡,其中的君王,子民和國寶都被擄掠;這些事的發生都是神所賜給巴比倫王的(1-2)。在這章結束時,但以理刻意記下「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1:21) 古列王登上王座時,即表明巴比倫國滅亡了。同時,他下令讓猶太人可以回歸耶路撒冷,表明猶太人有新生的開始。

今天我們面對著變化多端的前景,人生的起跌無常,我們也可以學像但以理一樣,堅持著神是掌管歷史的主,祂掌管世界的大歷史,也掌管著你與我的小歷史。

第二個堅持,神是施恩之主 (1:9)

1:9 神賜(God gave)但以理恩惠(hesed)和憐憫(compassion),就是在太監長面前。[參原文直譯]

當但以理和三朋友被擄到巴比倫時,他們第一個難題就是要面對同化的危機,包括要改名,學習迦勒底語言文化(1:7-9)。雖然但以理和三友都定意不被同化,太監長卻害怕性命難保而拒絕他們的請求。然而,但以理並不灰心,繼續尋求各種可行的方法;結果,他得到那個委辦給與機會試一試。

但以理回顧時,他堅持他們的經歷是出於神所賜的恩惠和憐憫。但以理回想昔日以色列人離棄神,拜金牛犢的事件,這本為必死的罪;但因神是有恩惠和憐憫的主,他們才可以得到赦罪。這本來是無可能發生的事,但在神的恩典中,就能發生,並顯出神的大能和憐憫 (參出埃及記32-34章)。同樣,當但以理和三友面對飲食文化等的衝擊,他堅持信靠神的恩典和憐憫。試想一個人怎能單靠食素菜和白水,居然還能肥白俊美過其他人呢?但以理等人可以得到如此的結果,這豈不是神蹟嗎?豈不是神的恩典嗎?

同樣,我們在生活上豈不也經歷過很多神蹟嗎?實在值得我們用時間靜下來反思,學像但以理一樣,將神在我們身上的恩惠寫下來,與人分享,見證神的榮耀!

第三個堅持,神是賜智慧和知識的主 (1:17-20)

1:17 這四個年青人,神賜給(God gave)他們知識和精通在各樣文字和智慧上;然而,但以理洞悉各樣的異象和夢兆。[參原文直譯]

但以理回顧在巴比倫期間,他沒有否定要學習異地語言文化,並宗教事務,的確會遇到很多困難;然而他堅持神是賜人智慧悟性的主。他深信一切知識、智慧,甚至宗教事宜都是出於神,讓人透過這些智慧和知識歸向神。但以理接著向讀者說明神掌管世界,帝王的興衰,選民有力的見證,世界的終局等等,都是要讓讀者歸向神和信靠神。但以理的三個堅持,不單是對昔日回歸的猶太人,也對今天的你與我,同樣地產生有力的見證和提醒。

(蒙作者關錦能牧師及中華神學院應允轉載,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