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記號

感謝神!今天已來到約翰福音中「七個記號」的最後一個,也是經使徒約翰刻意選擇記錄下來的七個神蹟的最後一個。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20:21。顯而易見,這就是使使約翰記下這些記號(神蹟)的目的。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5:22-24

耶穌在此明言,「出死入生」的人,也就是使徒約翰所指能「得生命」的人,不單是「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也是「信差我來者的」人,更是「聽我話」的人。

現在讓我們返回那七個神蹟中,看看事件中人如何活出「聽我話」來,同時也藉此自我省察,我們也會這樣面對神的話嗎?

一、水變酒(2:1-11):
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

  • 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約2:7

二、治好大臣的兒子(4:46-54):
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活了!」

  •  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約4:50

三、治癒三十八年的病人(5:1-18):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愈,

  • 就拿起褥子來走了。約 5:8-9

四、餵飽五千人(6:1-15):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裡買餅叫這些人喫呢?

  • 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約6:5,8-9 (註:安得烈雖然沒有把握解決這困境,但仍盡力回應)

五、在海面上行走(6:16-21):
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 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約 6:21

六、治癒生來瞎眼的人(9:1-38):
耶穌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

  • 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約9:7

七、使拉撒路復活(11:1-46):
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

  • 他們就把石頭挪開。 約 11:39-41 (註:雖然馬大信心不足,但仍照主的話去行)

約翰福音中記載耶穌對門徒說的第一句話是:「你們要甚麼?」(1:38) , 而最後的一句話是:「你跟從我吧!」(21:22) 。

回想我們最初決心作主的門徒時,也許是希望要從祂得著些甚麼,甚至期望祂能透過神蹟來遂我們所願。今天我們仍跟從祂時,是否已肯定將焦點從「甚麼」轉向為「我」(主) 身上。

「跟從我」的基礎是「聽我話」。一個「跟從我」、「聽我話」的人,其生命就是一個神蹟,也就是一個讓人看見神的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