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嬰孩的言說

聖誕是一個有關無助嬰孩的出生故事。

嬰孩的身軀雖是軟弱無力,但幼嫩柔弱並不等如對世界一無是處,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基督降生的消息,為整個耶路撒冷城的居民和當時的統治者帶來了震撼性的不安。
誰說嬰孩不能為社會帶來震撼呢?早前半歲女嬰凱晴的失蹤事件,衝擊了許多港人的神經,父母們恐慌自己的嬰孩會成為拐賣者的獵物,警方高度重視展開仔細的調查,社交網絡的尋嬰呼籲不時更新流竄,最後原來女嬰已早被棄屍的真相,為事件添上幾分哀婉淒涼。試問誰又會想到一個脆弱無助的小身軀,沒有言說能力的初生嬰孩,卻可以喚起人的同情和良知,同時也顯露出人性的詭詐和醜惡呢!

耶穌基督降生人世,選擇出生自凡人的母腹,在無枕也無床的馬廄降生,用自己的肉身說明了何謂卑微和無助,嬰孩耶穌的出生場景,於世人看來是何等的缺乏與坎坷,但卻是上帝拯救世界計劃的起點,也是救贖計劃的鑰匙,因為道成肉身的信息,要說明的就是神要與世人一樣活在有血有肉之軀體中,更重要的是衪成為人的樣式,原因是唯有血肉之軀才可為我們流血受死,同時能體會人世間的苦難憂患,為這個已被罪惡扭曲的黑暗世代帶來生機和盼望。

路加福音四章十八至十九節記載耶穌引用以賽亞書說明祂來到世間的使命:「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耶穌基督向世人宣告自己是站在軟弱與無助者之中,為貧窮及受欺壓的人帶來盼望和救贖,衪要站在苦困者的一方,是神兒子耶穌選擇一個卑微嬰孩的身軀降生的原因。

其實,那些貧窮及受欺壓的一群,都與嬰孩的本質相似,都是徘徊於無助與無力之間。若然有被欺壓的人,當然也有欺壓人的剝削者存在。上個世紀一位以研究社會公義與人性而著名的美國神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他認為被壓迫者的存在是要警醒那些壓迫者,讓他們知道自己正在欺壓別人,而在一個已經被罪惡扭曲、失序和失衡的世界裏,無論是當權者、壓迫者、貧窮人和被社會忽略的邊緣人,同樣是需要上帝的救贖和復和,對於那些受欺壓的人,救贖的意義是讓他們回歸上帝創造時的尊貴形象,能得到公平、公義、仁愛及有尊嚴的看待。

活在當下的香港,回歸後有些港人感受到受盡政治的欺凌與壓制,在有怨無路訴之情況下,近日更可憐得要用布偶才能宣洩出心底的一口悶氣,此外,根據顯示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香港是已發展國家中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區,一個擁有數千億美元儲備的政府,為何可以建造出這樣財富失衡的社會呢?

耶穌的出生,將世人的意念完全顯露出來,這意念或許可以逃過世人的眼目,卻不能躲避監察人心的上帝,但願以馬內利上帝與人同在的信息,不單只印在詩歌集的曲譜上讓人反覆誦唱,也印在你我的心坎之上,學像基督降世捨身的心懷,與世人休戚與共,將平安與救贖帶給周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