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心寫明天

當我們遇上疾病、失業、感情受損的時候,我們便很容易抱怨。

人生有如一張大拼圖,失意的事情只是人生的一小部份,當人生的拼圖切好了,回頭一看,才會發現這一小塊是構成美麗拼圖不可或缺的時候,我們就知道當日的抱怨是沒有必要的。有一回,摩西領以色列人來到書珥的曠野,走了三天也找不著水。後來找到了,發現水卻是苦得難以飲用,那時很多人都向摩西埋怨,我可以想像摩西是多麼的難受,這時摩西就懇切地向上主禱告;上主就指給他看一塊木頭,並吩咐他把木頭扔進水裏,水就成為可喝的水。(出15:22-25)

失意的事,只是人生的一部份,它永遠不是全部。有一次家訪,看見一個少年人,他正熟練地自製麵包,他把麵粉、糖、牛油、和發粉(酵母粉)都按著適合的比例混在一起。我問:「你一開始就是造出美味的麵包嗎?」他說:「不是的。有一次我記忘了落發粉,結果這小小的錯誤,麵包變得乾硬扁平,根本入不了口。」

製作麵包是不可卻少了發粉,但是發粉的味道是很差勁的,難以吞下。上帝在烹調我們的人生時,有會落下難以忍受的發粉:失意的經濟、失意的婚姻、失意的事業、失意的感情,這些經歷如發粉般,很難吞得下,但是我們要明白,上帝的目的不是叫我們難受,而是叫我們的成功。上帝是烹飪高手,他知道在我們不同的人生階段,落下不同的配料。在難受的時候,我們不要失去信心,反之向上帝禱告說:「上帝,我感謝祢,雖然我不明白為何要經驗這些事,但我知道,這不是獨立的事件,從人生的全局來看,這件苦事最終於我有益的。正如祢應許: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得益處。(羅8:23)

甜、酸、苦、辣、鹹是人生的基本五味,單獨的調味料我們看不出意義,但在烹調過程中,它們會互相效力,叫我們做出來美味無窮的食品。我們的確實不知人生的全局,但有一件事我們是確實知道的,就是神掌控全局,祂對我們人生有美好的計劃,當我們仰望祂的時候,祂會看顧我們的每一步!縱然暫時不明白,但對上帝而言,祂是一目了然的!在時機成熟,處境成熟,我們回頭一看,就看見神美善的引導。

面對著婚姻感情,請不要說:「阿上帝,我的人生滿是苦澀,失去了他,我的人生從此就毀了。」反之你說:「主阿,我知道我所經歷的,都是對我有益,目的是叫我靠近祢,祢是叫萬事復興的主,祢必叫我在失意中獲得豐盛的收獲。」

事實上,不如意的事件不是獨立,而是互相效力的,最終我們將經歷詩 30:11所說的:「祢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