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兒?

內地很受歡迎的劇集《爸爸去哪兒?》播放了很多季,找了很多明星父子演出,走遍不同地方拍攝,目的固然是想有好的收視,但是另一方面,讓我們反思,今天社會上的家庭議題,反映出很多為人子女的心聲:「爸爸,你一早出去工作,很夜也見不到你回來,你到底去了哪兒呀?」其實父親在兒女成長以及對孩子未來的塑造上,是一個不可替代的角色,具有絕對的影響力。讓我們一起看看今天家庭中父親的狀況,以及這些現狀所造成的影響;同時讓我們歸回聖經,從中學習如何承擔起父親的責任。

特別的「爸爸」

父親是上帝安排在家庭中的一個重要角色,承擔著教育、鼓勵、指導和撫養兒女的責任和義務。但是,除正常的父親外,現今社會上亦流傳著以下四種類型的爸爸:「威父」、「刁父」、「懦父」及「逃父」。(參考自http://www.jdjcm.com/xinyang/660.html )

甲) 第一種類型,是「威父」型的。這類父親是家中的決策者,他權力最大、地位最高,是家中的獨裁者。這種父親總認為,他們在外辛苦打拼,回到自己的家後,妻兒就要像他的臣民般全聽他的指揮。他要求妻子千依百順、兒女聽話聽教,這一類型的父親,迷戀自己在家裏的權威,子女不可以挑戰他的地位和權威。

乙) 第二種類型,則是「刁父」。這個「刁」,是「刁難」的「刁」。這類型的父親對待子女,言辭尖酸刻薄、批評、嘲弄……所有負面的字眼,都毫不吝嗇地用在兒女身上,不管子女有些什麼樣的成就,都很難討得父親的歡心或一句讚美的話。

丙) 第三種類型,是「懦父」,可以說他像懦夫一樣,提不起什麼勁。他不願負責任,也沒有什麼義務觀念,把教養子女的重擔,全都推給妻子,將家裏的大事推給妻子做決定,更談不上對子女的指導和教育。

丁) 第四種類型,稱為「逃父」,或者是「缺席的父親」。他一大早就出門工作,常常直到三更半夜;有時出外公幹一段日子,很少回家與妻子兒女們溝通及建立關係。「缺席的父親」常常錯過子女許多重要的成長片段時刻。

看聖經對父親的教導請看看聖經教導人如何作父親:

甲) 要與太太並肩完成神使命

在創世記提到,神創造世界的高潮頂峯,乃是在於創造人類,是「照著神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神本意是創造人類,包括男性和女性。男性和女性是同樣按著神的形像而被創造,而且有同樣被造的目的和使命,就是繁衍後代,管理大地。因此,在神的創造中,男女兩性地位是平等的。「配偶」一詞令人聯想到「妻子」,然而,「配偶」一詞原意是「在他面前」,意思是「與他平排」、「對等」,故夏娃地位不會高過或低過亞當。因此經文接著指出二人進入婚姻狀態,亦沒有有男尊女卑的意味,丈夫是與太太並肩完成神使命:繁衍後代,管理大地。

乙) 愛妻子、靠神顧惜加護

在家庭中作為丈夫的男性,當留心以弗所書五章22-33節,講及丈夫與妻子的關係。此段經文應該由五章21節開始:「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這裡,「頭」在夫婦關係中所強調的不是權力,而是指丈夫肩負家庭責任,愛顧妻子。要愛到甚麼地步呢?經文指出,丈夫是妻子的頭,而基督是教會的頭。基督愛教會――祂的身體,同樣地,丈夫愛妻子――他的身體。基督愛教會,以至於捨己(弗五:25),這句經文的重點在於「捨己」,所以丈夫愛妻子,非用管轄,而是用「捨己」的愛去補足、去挽回,必須要學習倚靠神加倍愛惜妻子。

丙) 按神旨意教養主產業

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以弗所書六章4節「不要惹兒女的氣(不要激怒兒女)」提醒父親不可過分使用權力,對子女的教導不要前後不一,使他們無所適從,自己也要言行一致。在家庭作為父親的男性,往往是要成為孩子的屬靈榜樣多於作為支配者;父母也要在主裡教導子女。因此父親要常常反省:自己是否在基督裡教導兒女?是教導子女認識神的心意,還是按著社會潮流文化和經驗去教導?父親應該是子女的生命的導師。

其實,今天社會上的青少年所面對的競爭和壓力,遠比我們年青時代更大,因此,父母要體諒和適當地疏導兒女的情緒和壓力,並須從多方面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和自尊感。作為基督徒的父母,我們更要按著聖經的原則教導子女。正如新約聖經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種的善事。」願為人父母者,都有從神而來的智慧,教導子女成長,在行事為人各方面都能作孩子們的好榜樣,好使他們能真正連結於神。願每個家庭都蒙福,同走天路,盼望每個兒女都能說:「爸爸,我們一起學習走往天國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