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衝突共舞

公司中的衝突、家庭中的衝突、朋友間的衝突、教會弟兄姊妹間的衝突,在眾多的衝突中,那一個比較容易處理?答案是......沒有一個是容易處理的。「衝突」這個詞給人一般感覺是負面和消極的,你是否認同呢?有沒有衝突是正面或積極的呢?人與人相處的互動關係中,在進行關係建立時,你會發現衝突是無可避免,亦相當不容易解決。如剛才所提及,衝突給人感覺是負面的,因為一般人很少會知道如何處理衝突,大多數人當面對衝突,即時的反應是逃避,只要對生活影響不大就會視若無睹,以致產生負面的結果。你正在與人處於衝突之中嗎?若然,請停一停,想一想!你是選擇逃避(消極),還是選擇迎向(積極)它呢?

在選擇用消極或積極的方法以先,我認為要先了解自己在面對衝突時的反應是非常重要。在九型人格學之中,有提及不同的型號的性格在面對衝突時會有不同的反應1。詳情如下:如你屬8號高能量的,在面對衝突時,情緒反應會較大;如你屬9號低能量的,面對衝突時,多選擇忽略或逃避。(能量的高、中、低,指的是活動時的持久度;如你屬高能量,你的活動量會較其他的多。)

20190712article1

此外,處理衝突的型態與衝突者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有一套名為「湯瑪士─克里曼衝突二維模式」的衝突解決策略,將個人在衝突時的行為,分為「堅持己見」與「協力合作」兩個向度。如:鬥爭型的人會堅持己見,選擇不與人合作,給人有競爭的表徵。衝突解決策略按衝突者的個性分為五種。讓我們一同了解一下2

一) 競爭型: 這類型以攻擊性的鯊魚為其表徵。競爭型的人只求達到目的,不理會過程中有甚麼人會受到傷害。競爭型的人重視個人目標,不看重與別人的關係。個人的成功和利益就是一切。

二) 順應型:順應型以可愛的玩具為其表徵。順應型的人剛好與競爭型相反,極看重人與人的關係,甚至不惜放棄自己的立場與目標。順應的人內心極渴望被關愛和被接納。

三) 逃避型:以退縮的烏龜為其表徵。逃避者表面上雖不計較,甚至顯得容易與人相處,但其內心卻是另外一個世界。他不堅持自己的目標和意見,亦可放棄人與人的關係,只求平靜無事。這些人徒有應和的外表,內心卻滿有壓抑、消沉與憤怒。

四) 妥協型:以圓滑的孤狸為其表徵。妥協型的人是衝突場合中的潤滑劑。他們對於衝突中的討論與復和非常重視。但骨子裡,妥協型者是實用主義和機會主義者,「退一步,進兩步」,放下一點來贏取兩點。許多時候他們只能達到一半的目標,保持一半的友誼。

五) 統合型:高瞻遠矚的鷹為其表徵。統合型的人堅持自己立場,也重視彼此關係。這是一種雙贏的策略和態度。他不害怕與人分享自己的信念,不害怕與人有分歧。他認為分歧是正常的,又是不可能避免的,而彼此的需要和感受是應當被處理和尊重的。統合型的人不會主動去發動衝突,但當衝突來臨時卻不懼怕。他珍惜自己的目標,同時重視與人的關係,會忍耐等待,與別人一起協同達到目標。

20190712article2

上述五個衝突型態會隨著你的個人成長及處境而有所改變。聖經中也出現不少有關處理衝突的提醒,如:馬太福音18:7-35、哥林多前書5:1-5、6:1-8等。歌羅西書三12-17:「要穿上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和忍耐。倘若這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容忍,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提醒我們面對衝突要用什麼心態去面對。

今天沒有人能逃避衝突,讓我們都能按著基督的教導,以積極的態度與衝突共舞,達到個人的目標的同時也能與人重建真誠的關係。


1 保加利著: <我是幾號-九型人格全面學>,頁77。
2 湯馬斯(K.W.Thomas)提出五種組織衝突的處理方式 <https://www.myclass-lin.org/wordpress/archives/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