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更同心(下)

弟兄姊妹可能都有看手機或上網的習慣,網上有一群人叫網民,誰都可以在街上拍片放在網上,網民就會去評論該片段。之前有不少的短片,關於一些年青人、或者穿得斯文的「西裝友」、或儀容漂亮的「港女」,坐在地鐵或巴士上的「關愛座」(或叫「優先座」)上,使到那些伯伯、婆婆、孕婦或手抱小孩的人要站著。於是,坐關愛座或優先座的年青人、西裝友或港女,就被網民公審、責罵,甚至隨時被「起底」揭穿身份。結果,弄到關愛座或優先座變為「批鬥座」,不管車廂內是否還有空的座位或者車廂內怎樣擠迫都好,這些座位都空置了,沒有乘客敢坐下,怕被別人拍攝下來放上網、被公審。

其實這些青年、學生、西裝友,以至港女與任何人一樣,在乘搭交通工具時,都會有真實的需要,都希望能坐一坐。一條短片,只是片面的角度,真能斷定坐關愛座的人,是屬於自私、無公德心、是賤男、是廢青嗎?有時想一想,基督徒與基督徒之間勢成水火的衝突,往往豈不都是一樣?單憑別人幾句不合聽的話,別人對自己的一些質疑,一些彼此不一致的做法或意見,我們很容易就標籤:這個是貪愛世界的!那個是法利賽人、是給世界同化、是被污染了的…等等。

當我們細心觀察一下跟自己不同的弟兄姊妹,去了解一下為何他們和自己有不同想法時,或者會發現,這位弟兄∕姊妹其實都有他的道理,都有他關注的地方、或者不同角度;甚至他與你和我一樣都很愛主、和你我一樣緊張我們的信仰呢!

所以,第二方面,我想分享的是:我們之間雖有不同,仍然可以持守和睦,我們可以不介懷彼此間的不同處的。(經文:以弗所書四7-11) 保羅強調我們復活升天的主耶穌,祂完全是有權柄、大有能力、又慷慨地把恩賜賜予每一個人的主。第11節更說,主的心意就是讓不同的人,運用恩賜去參予教會的服侍,有些人作使徒去宣講訊息、有些去傳福音、有些去牧養、去教導…等等。所以,在我們群體裡各自不同,各人按自己的恩賜背景,有不同想法和側重點,亦有各自不同的表達方法,其實是非常正常的。

我準備了兩幅圖畫給弟兄姊妹看,這些圖畫告訴我們,有時和別人的爭辯,是由於從自己的角度看,大家的出發點不同,故對情況有不同的理解。

20190802article1

20190802article2

無論我們看來是3或4,是6或9,我們根本不用堅持自己是全對的,或別人全錯的;以為別人和自己既然意見不同,就不用商討,斷定大家必然不能一起合作!其實可以換個角度看看,為何對方與自己見解相異?又或心平氣和地解釋清楚自己的看法,甚至大家一起去尋求答案(或解決方法),會不會原來結果是像圖畫上的3或4,兩個都是對的?!或許,你我二人都需要修正一下自己原本的想法,或許,我們的恩賜不同,我們的背景不同,盼望大家不要恐懼彼此不同之處,也不讓彼此的相異來分化我們,大家一起取長補短,互補不足,為教會編織出一幅美麗的圖畫。
今天我預備了很多漫畫和弟兄姊妹分享。

20190802article3

這幅漫畫是蔡(頌輝)牧師繪畫的,這圖畫告訴我們:教會的合一,並不是我們各持己見,甚麼也不付出的一個想像,而是要求我們每一個人儘量去發揮自己在基督裡的恩賜和專長,互相配搭,有時更要為自己修修剪剪,使自己變得順滑些,作一些協調和修正;這樣,我就能與其他不同的肢體做到完美無縫的配合。

感謝主,我很榮幸能有機會在不同教會的崇拜中講道,我也越來越感覺當中的喜悅和滿足,往往不單是去宣講神的話,而是在於我也有份和其他參與服侍的弟兄姊妹一起分工配搭。除了分享訊息,還有肢體為我預備投影片,有肢體預備敬拜,調校音響器材等等。當中我們各人都有自己一套的想法,但我們各人都不要堅持自己的想法是最正確或最好。我們各人都要做一些修修剪剪的妥協,例如我不能不按崇拜的程序,自己喜歡何時講道,就何時講道,想講多長就多長;敬拜的肢體也不能喜歡何時唱詩歌就何時唱詩歌;預備投影片的肢體,也不能不喜歡我的投影片而放上別的。當我們盡力協調配搭,樂意將就,我相信整個崇拜就像今晚一樣,一起得天父的喜悅,也讓各人的心得到滿足和圓滿。

今天分享的最後一點:我們不單不需要介懷大家的不同,我們更加可以運用我們的不同,去合力將教會、將群體向前推向成熟的方向。(經文12- 16節)今天經文的最後一段,保羅進一步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把恩賜賜給每一個人,是要我們所有人一起幫助教會去穩步成長。所以經文中也展現出一個進程:(12節) 基督將恩賜賜給我們的目的,要我們接受裝備去進入事奉,一起去建立教會,這是基督的身體;(13節) 當我們各盡其職,進入服侍,下一步,我們就能夠達至信仰上的合一,如此我們也得著屬靈上的、對神兒子耶穌基督的真知識,最終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好像主
耶穌一樣,能成為完全、進到完美。所以,我們彼此之間各有不同,對不同事情有不同觀點和看法,原來不是要使我們四分五裂,使教會家不成家,而是讓我們各自運用自己的長處和特點,一起把教會向前推進。

曾有人說,我們可以選擇抱在一起互相嘶咬,也可以選擇抱在一起彼此暖和。

20190802article4

今天,信徒在教會亦是一樣,我們固然可以選擇――既然大家是這樣的不同,於是各自心安理得的說一聲:道不同不相為謀!甚至扯爛臉面、互相嘶咬、兩敗俱傷――但其實,我們更加可以選擇:借助大家的不同,互相取長補短,互相暖和,在基督裡面,把要做的事,合力向前推,一起幫助教會走向成熟。

其實,何謂成熟?何謂成長?我找到一段文字來形容它。

成熟的表徵

  1. 說長道短不再使你感到興致勃勃
  2. 週五晚上你寧選擇充足的睡眠,而非在外遊樂
  3. 你更樂意寬恕
  4. 你變得更開放包容
  5. 你更尊重彼此的差異
  6. 你不強廹別人愛你
  7. 你接受使你頭痛的事
  8. 你不輕易為事物下判語
  9. 你寧願沉默,而不隨便捲進荒謬的糾紛中
  10. 你的喜樂不是從別人、而從自己的內心而來

20190802article5

成熟的表徵,第三點,對別人有多一點的寬容;第五點,尊重彼此的差異;第八點:何謂幼稚?最近在美國國慶的時候,有人把美國總統繪畫成一個嬰兒的模樣,去諷刺美國總統好像嬰兒般幼稚。有人解釋嬰兒般幼稚的意思,就是做事情不理後果如何。經文第15節說,既然我們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整個教會的頭,我們與基督是相連的。今天很多基督徒,沒理會聖經上的教導,事事對教會詆毀攻擊,使基督的身體顏面無存――我猜想,這就是不理後果,在主內不成熟的表現。是時候,我們應該認真的實踐經文第16節的教導:好好地與基督結連,使各肢體就像教會的關節一樣,彼此配搭,一起建立教會這個基督的身體,作出貢獻。

今天經文的一個特點是在第2和16節,同樣提到教會裡面一定要有「愛」。第15節說,假若我們裡面沒有愛,我們口中所說的「真理」,都只是鳴的鑼、响的鈸,甚至是一些撕裂教會的藉口!教會是一個讓人歸屬的家,我們要如何過教會生活?難道今天我們在教會中,要與別人建立一堵高牆,彼此劃清界線?
你會願意為教會的合一作見證,出一分力,讓愛在我們中間發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