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動盪不安下的心靈指引

這陣子與兄姊交心傾談,聆聽了許多掙扎,看見了許多眼淚。大家都為社會的撕裂感到失望、痛心,甚至憤怒。作為牧者,我承認自己都是與兄姊們一樣,感到難過、無助,有時輾轉難睡;對兄姊的提問,也未能有完備的答案。因為在神眼中,我們都是罪人,都被不同的資訊角度與價值觀影響著看法與感受。

我們無法逃避世界的暴風雨,聽到不公義的事,我們要盡可能尋求認知真相;確定了,就當按著良知與聖經教導的標準表達訴求,為不公義的事發聲。另一方面,世界的暴風雨也吹進了我們的心,令內心波濤洶湧、澎湃不安。不少兄姊們憂心忡忡的訴說,政治事件帶來的種種難受與悲哀,如家人不和、朋友割蓆、信徒退群,及社會撕裂。在這困難時刻,我們更需要主的話導引,在黑暗中給予神聖的亮光。

引述一位牧者對動盪社會裡的反思,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思考,盼望能給你我一些指引:

  1. 社會越動盪,我們的心越不能動盪;只有平靜的心,才能正常思考,察看世情與看透世情,分清是非,分清方向。
  2. 平靜的心來自有規律的生活:應讀經便去讀經;當禱告的便去禱告,應做運動便去做運動。有規律的生活能幫助我們建立愉悅的情緒和香甜的睡眠,這樣,我們才能獲得所需的智慧、能力與喜樂。
  3. 邪惡的手段不會達成善良的目標,暴力的行為不會引向社會的和諧。
  4. 非暴力不是消極的對抗,而是對敵人良知的猛烈進攻。
  5. 以主耶穌無差別的愛,戰勝心中無差別的恨。
  6. 塵世的怒氣,不是來自上帝,不能成就上帝的義。
  7. 義憤與義怒是出於上帝,卻不可因此而犯罪。
  8. 堅持每天為主而活,不是為了改變世界,乃是不想被世界改變。

「我的心哪!你為甚麼沮喪呢?為甚麼在我裡面不安呢?應當等候 神;因為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面前的救助、我的 神。」(聖經新譯本 詩篇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