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志考究、遵行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十四13)

執筆之時,正值楊錫鏘牧師息勞歸主之日,他的離世,令很多信徒懷念與不捨。誠如中國神學研究院在其面書上寫著:「四十年來,楊牧師在我們群體中間柔和謙卑的事奉:他『定志考究、遵行』(拉七10)、然後教導上主聖言;並以『為父』(林前四15)的心腸,培育了一代神國僕人的靈命氣質;更鼓勵每一屆晚間課程的畢業生,在職場上切實活出上主的『召命』。」

我的信主路上,曾經有很多人以不同形式成為自己的生命師傅。有的是以身教,有的是以言教;而楊牧師是以宣講和文字影響著我的生命。印象中,認識楊牧師是在2006年的「港九培靈研經大會」,他以「受造的人生──蒙召、蒙福、蒙恩」作為主題,講解《創世記》1-3章,引發我開始以「創造」的角度去思考人生。到了2017年,楊牧師《召命──以生命回應神的召喚》一書的出版,讓我這些年間專注「召命」的思考、探討和實踐,並以此成為培育門徒的重點之一;因為認清「召命」,就能活出神要我們做的那個人,經歷有意義和豐盛的生命。「召命」、「聖言」彷彿跟楊牧師劃上了等號,也成了他留給我們的印記。

這位對神話語「定志考究、遵行」的牧者,那份對釋經嚴謹的態度和追求,影響著他的門生。我們活在科技發達的年代,要聽一篇講道信息隨手可選,這是恩典。同時,我們會否學效楊牧師回到聖言,自己打開聖經,有系統地一章一節地去研讀和查考?以第一手信仰去認識神話語?

適逢這月第三週原是「成二部」的讀經營,聽說每年團友都踴躍參加;可惜營會因著疫情下的限聚令而需要延期。祈願我們研讀神話語的行動,成為我們每天的生活習慣,也活現在我們的生命中。「回到聖言」,這是楊牧師對我們懇切的叮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