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休息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在抗疫期間,我們都注重保持身體健康,有人會從飲食著手,如每天吃維他命C、注意均衡飲食;有人會從運動著手,若避免在外運動就買一步跑步機或健步機在家中運動;若遇親友生日時,祝賀語都是送上「祝身體健康」。但心靈健康呢?其實心理健康與身體健康是互相緊扣、互為影響的。與不少弟兄姊妹交談間,都分享到過去一年,面對世界、社會、個人生活裡所發生不如意的事情,不論是身體抑或心靈都感到疲累。這個疫症除了令人要長時間保持社交距離外,病毒的高度傳染性往往使人心裡有若隱若現的恐慌,情緒一直受每天確診人數的上落而牽動,這實在對精神健康影響深遠。養和醫院一位精神科醫生指,疫情以來就情緒問題的求醫人數有所增加,在他的求診者當中,每10個便有4個就疫情困擾求診,大多數人的徵狀是失眠、輕微焦慮、緊張等等。長者安居協會更發現,長者有自殺念頭或風險上升50%、需要社區支援的個案上升2倍。

坊間對此情況有不少改善心理健康的建議,專家袁國勇教授建議為個人設立獨處空間和時段,好好與自己的內心相處,清理情緒、思想和心靈的雜質,了解它、明白它,才能騰出心靈空間,以冷靜的頭腦去面對眼前的問題和資訊,及承載即將面臨的負面事情。

感謝神,我們這些信主的人,有聖靈居住在我們心裡,神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避難所。我們也應設立與神相處的空間和時段,好好的與神相處,在神面前整理情緒、思想,在神面前檢視自己、了解自己及放鬆自己,並且求神加能賜力,讓自己有足夠心力和恩典去承載所要面對的事情。

感恩在近半年,在YOUTUBE出現不少有質素的詩歌敬拜影片,有些是音樂事工機構特別為個人敬拜而錄製的,能夠幫助弟兄姊妹在平日生活裡,花時間透過詩歌安靜並依靠神重新得力。我個人很喜歡透過詩歌敬拜及禱告與神親近,每逢敬拜和禱告的時候,都是在神裡面安息的時候。有時只是聽一首詩歌,心靈的重擔都已經感覺釋除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您最近會否感到心靈疲倦無力、精神繃緊呢?若您累了,就好好在神面前休息一下。願主賜福予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