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何處尋?

在今日的社會裡常有人問:「這世界有良知的嗎?」在教會也有弟兄姊妹問我:「甚麼是良知?」 我曾聽見有人說:「各人有自己的良知,你有你的良知,我有我的良知。」即是說:一萬個人有「一萬種良知」,一百萬個人就有「一百萬種良知」,那麼我們應該學習哪一種良知呢?

任教哈佛大學醫學院25年的臨床精神病學專家瑪莎.史圖特博士(Martha Stout Ph.D.),在她的畢生研究著作《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中指出:現今的世代每25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毫無良知(臨床精神科稱為「反社會人格」,Sociopathy),他們並非行為異常,倒是外表正常,甚至是成績優異的社會精英,他們做了壞事全無罪惡感或悔意,無視別人的苦難,性格上不肯認輸。不管傷害別人多深,欺騙人的謊話多荒謬,他們一點也不會感到不安。更甚者,自以為是上帝差遣的使者,自己認為行事「公義」。正常人皆有「良知」在心內,當做了不道德、傷害別人的事情時,內心有責備,會感到內疚。但是反社會人格的人不會感到內疚,更遑論說敬畏上帝!別人的痛苦,他們漠視,且還製造不少他人和社會的艱難。

難怪保羅說道:「...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羅3:10-13)「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弗4:19)然而,保羅指出:「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弗4:20)他在羅馬書說道:「我在基督裡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羅9:1)「真話」、「良知」、「聖靈」緊密地連在一起。非基督徒有「良知」;對基督徒來說,除了有「良知」,還有「聖靈」。基督徒的「良知」在「聖靈」引導之下,說出「真話」,更是見證基督。保羅更在提摩太前書指出:「…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基督命令我們傳達的最終是「愛」,這「愛」是不偏不倚的良知,沒有罪惡污染的心,沒有虛偽的信心。人性若不坦誠真心面對真理,接受基督的赦免與十字架,心「被潔淨」,只會令人變得虛荒。因此,當我們言說「良知」時,更加需要接受聖靈的引導,慎思明辨,因為我們需要見證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