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是家?怎樣的家?

一般人理解教會就是教堂、禮拜堂,信徒聚會的地方。唯對基督教信仰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教會」確實的意思,是指一群信耶穌的人聚在一起,所以「教會」是指一群信耶穌的人,而不是地方。信耶穌的一群人組織起來,就是教會。聖經會以「家」來作比喻,可見信耶穌這個群體,成員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密,親密程度十分之高。

弟兄姊妹,我們有否視教會為自己的家?視弟兄姊妹如同家人?或許會說,有較疏離的,如同陌路,最多只是點頭微笑打打招呼,甚至連他們的名字也不知道;或許有較熟絡的,也會因意見不同而各持己見、互相爭吵,亦有嫉妒憎恨對方等情況出現,這樣似一個家、似家人嗎?其實就算在肉身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家庭,亦會出現陌生、疏離、爭吵、嫉妒、憎恨的情況。故此,彼此的關係狀況,並不能因此而否定彼此是家人關係的事實。重要是,我們有否從聖經真理中,認信、確認彼此是一家人,願意向著與家人有緊密、美好關係的方向發展。信耶穌一段時間的信徒,都會知道,神教導要「愛神愛人」。對元浸家的弟兄姊妹更不會陌生,因這是元浸的使命,在禮堂台上十字架兩旁,多年來都掛著「愛神、愛人﹔服侍神、人」的直幅。

提前三15下說到「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聖經清楚告知我們,「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清晰告訴我們「教會是屬於神的」,祂是教會的主人。「人」,無論處於甚麼崗位、位置,在這教會多久,多麼熟悉當中的人和事,曾為「這個家」付出了多少,都不是「這家」的主人。弟兄姊妹,你有否視教會為神的家?確認神是這家的主人?所以當你在這家中服侍時,你是為神而服侍、勞力、付出;當你向這家奉獻時,你是奉獻給神。相反,當你沒有在這家服侍,在這家你就是沒有服侍神﹔當你沒有向這家奉獻時,在這家你就是沒有奉獻給神。

既然人不是這家的主人,便不能按人的意思照管、辦理這家的事。每個家庭成員,都有自己的想望,期望建立一個怎樣的家。教會是神的家,神是教會,這個家的主人,是掌權的那位,祂對教會的心意如何,這才是最重要的,是無可爭議的。聖經清楚告知:「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意即教會是真理的代表,以真理建立,教會若沒有了真理,就如一座建築物失去了根基柱石,失去了支撐,便會倒塌。求主施恩、憐憫我們這世代的教會,讓教會可以宏揚真理。也願所有信徒,都渴慕、追求和實踐真理,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