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在移民潮下的失落感

最近聽到有不少朋友、弟兄姊妹移民的消息,他們大多因香港環境變遷,為著兒女的未來便舉家移民,有些爺爺嫲嫲、外公外婆把孫仔、孫女湊大,因著移民就相隔兩地,雖然藉著科技可以視像相見,但總不及實體見面,可以噓寒問暖。早前聽到一位老人家講起兒孫的離開,即時哽咽說不出話來,更表達心情不好不想對話,的確,當年老時兒孫才不在身邊,要分隔異地,對長者易生負面情緒,失落情緒牽動病情,甚至有自殺念頭!

提供平安鐘服務的長者安居協會稱,年初至7月底共接獲92宗涉及有家人移民的長者按鐘求助個案,當中20宗涉及長者情緒受困擾,需轉介社工跟進,而求助者平均年齡八十歲,有近六成為獨居長者,年紀最大的求助者有九十七歲,而數字更有上升趨勢!

當看到這些報導和數字,心裡也感到戚戚然,想到聖經中的雅各,因飢荒遍滿天下,只有埃及有糧,雅各便吩咐十個兒子去埃及糴糧,免得一家大小都餓死,雅各把便雅憫留在迦南,沒有讓他跟哥哥們同去,因為恐怕便雅憫有什麼不測,他自己便要悲悲慘慘進墳墓,雅各實在不想失去拉結所生的這一個兒子。

當雅各十個兒子去到埃及見到被他們賣去埃及的弟弟約瑟,約瑟馬上認出哥哥們,但他們卻不認得他。而約瑟為要試探他十個哥哥是否有悔改之心,便把西緬抓起來,讓其他九人將糧食帶回以色列,並要求他們將最小的弟弟便雅憫帶去埃及見約瑟,以示他們不是奸細,是來買糧食的。

猶大向父親雅各要求帶弟弟便雅憫到埃及去見宰相約瑟時,雅各拒絕並對兒子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創四十二38)

雅各心愛的妻子拉結為他生了二個孩子,他以為約瑟已死,晚年能帶給他安慰和喜樂的只有便雅憫。

其實,人到晚年能有疼錫的兒孫可見,有家人陪伴,對人的無論心理或生理都會帶來很大的動力和積極性。盼望在這股移民潮下,弟兄姊妹能多些關心有子女移民的長者們,聆聽他們的傾訴,留意他們的情緒反應,觀察他們的需要,祈求神的安慰、神的應許成為他們向前生活的動力和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