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聰明,還是愚拙?

最近速讀了一本書,名叫《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作者是英國知名科學作家大衛.羅伯森(David Robson),他的研究報導多與心理學、腦神經學、醫學領域有關。作者解釋什麼叫做「聰明反被聰明誤」,與及你該如何「不被聰明所誤」。例如專家為什麼會誤判局勢,導致人禍?星級政治人物為何開口闖禍?為何人們不去分辨真假新聞?

書中研究顯示:「教育程度高的人比較不會從自身的錯誤中學到教訓,也比較不會接受別人的意見。聰明人犯錯,更懂得長篇大論為自己辯護。他們的觀點會變得越來越獨斷。」聰明人縱使有過人的智商,但他們眼裡往往只有自己,卻又不認識自己;他們在生活上、工作上做不到行事圓滑,甚至常得罪別人,闖下大禍。這時候聰明變為愚拙。

作者提供學習「真聰明」的三種方法:

  1. 智識的謙遜 -- 心態是謙遜,承認自己的「不知道」。
  2. 保存好奇心 -- 如果發現自己開始「自覺沒能力」,這個時候就是要找到方法引發自己的學習興趣。
  3. 自省的能力 -- 作者舉一個議題作為例子:憤怒──退一步想像自己站在房間某處觀察自己,尋找自己為什麼憤怒的理由,而不是任由情緒支配自己。畢竟,不先認識自己,就無法以聰明看待周遭處境。

回想聖經,保羅是怎樣看聰明與愚拙?在哥林多前書這樣寫道:

「…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林前一18-20)

在當時羅馬希臘的世界,哥林多這個文化和商業發達的城市,到處都有智者和學士,他們非常聰明,並且傳遞為人解決生命問題與提供人生盼望的道理。保羅指出這一切的人間哲學並沒有真正明白神的啟示,不懂十字架救恩的真理。當時使徒們傳講基督的救贖,是人們看為愚拙的,但是這些真理才真正能夠使人有盼望。人們認為愚拙的十字架,神卻能夠把愚拙的訊息成為智慧的盼望。

哥林多教會結黨紛爭、淫亂,犯了種種與聖徒身份不相稱的罪惡。教會的恩賜很豐富,知識不缺乏,聰明人不少,可是靈性的表現並不成熟。雖然哥林多教會令保羅極其失望和傷心,但他仍然帶著愛心去警告和勸勉他們。

聖經啟示我們如何變得「真聰明」,分享以下幾節經文:

  •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三5)
  •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
  •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提後二7)
  •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羅一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