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媽媽的眼淚

9月18日當天發生了甚麼事情呢?中國的九一八瀋陽事變嗎?非也、非也,只是一位平凡媽媽的大日子,因為他的小兒子要往台灣升讀大學。這位媽媽在一個月前已有心理準備,因為真的捨不得兒子要暫別這個家,孤身一人往海外升學。雖然口說已有心理準備去接受,但在機場送別的一刻,媽媽不由自主地抽泣,眼淚盈眶與孩子揮手道別,入閘前哭著叮囑兒子萬事小心。媽媽當晚回到家裏,看到小兒子房間裏的物品,已不能直視又再淚下沾襟、依依不捨。

這位媽媽的家境很普通並不富裕,她和丈夫有三個兒子,雖然只是粗茶淡飯但歡笑滿屋。媽媽知道兒子長大了,能夠前往不同的地方見識,擴闊眼界也是美事,要學習在適當的時候放手。每一個孩子都是天父給與父母的一份禮物,作父母的只是暫托,孩子不是屬於我們,是屬於天父的。有人說過教導孩子要像放風箏那樣,線要放得長,風來時才飛得起來;線太短風箏只能跟在你身邊,但手一定要捏得緊,因為一鬆手飛去的風箏永遠找不回來。不同年齡的孩子,也要給與他們成長的空間,但必須要告訴他們一些重要的原則,孩子才不會走偏了方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

這位媽媽很愛他的兒子,但這份愛不是溺愛,也不是嚴厲的管教,而是教導孩子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引導孩子得著天父的智慧,去辨別甚麼才是真正值得我們追求的,讓天父的智慧成為孩子得力的幫助與安慰,在孩子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不致迷失。世人所追求的,不外乎榮華富貴、名成利就,但在天父的眼中,看重的不是人要怎樣地成功,反而是人的屬靈生命。這位媽媽曾經對兒子說:「你享受大學的生活,要努力讀書,但如果真的不適應就回來吧!不論你能否大學畢業,我們仍然愛你、扶持你,家中的門永遠為你打開。」愛是無條件的,天父也是無條件去接納不完全的我們。

今天這位媽媽仍然掛念小兒子,但她不再啜泣了,因為她知道孩子一定會遇到困難,但通過考驗之後,兒子只會更強壯地去承載生命中的美善和挫折,讓天父的智慧去引領孩子的將來,幫助孩子不只飛得遠,也要綻放出生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