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代家庭:父親如猛虎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

普遍來說,廿一世紀的父親都是很關心愛護子女的。只要兒女活得快樂,我們作父親的就是多吃一點苦頭也是不會介意的。久而久之,在許多人心目中一個能夠供給子女衣、食、住和行的父親,也可算是一個稱職的父親吧!直至有一日,我閱讀了一個有關「孩子眼中的父親」的調查報告。其分析結果令我感到非常震驚和難以置信。在這個「慈父」年代中,竟然還有百分之二十六的受訪者覺得父親「兇猛如老虎」。為甚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呢?究竟父親和子女間出了甚麼亂子的呢?如何建立優質的親子情呢?根據我的經驗,一個稱職的廿一世紀父親除了提供子女生活所需的東西外,還需要增進以下兩項建立親子關係的元素:

1. 每天說笑十分鐘――為甚麼子女眼中的父親是一頭兇猛的老虎呢?因為許多父親沒有跟子女說笑的習慣。在子女面前,他們都是很嚴肅的。我看見子女以父親來說笑時,許多父親都不願意接受,甚至面露不悅之色呢!普遍來說,男性是不善於用說話來表達他們的感受的。因此,許多父親在家中都不多說話的,當他們說話的時候,他們的說話在子女心目中就是命令和權威。我是一個喜愛說笑的父親,穎希和穎琛經常取笑我的說話和行為。我也很留意他們精靈的一面,有時更以此與他們說笑一番呢!這種輕鬆和沒有阻隔的氣氛,不單止對親子情的建立有幫助,更加對我教導子女正確地認識事物有幫助。許多時候,我都是利用說笑的方式潛移默化地把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教導他們的,例如吸煙、酗酒和賭博的害處等。廿一世紀的父親需要培養幽默感和經常與子女說笑。我鼓勵作父親的每天與子女說笑十分鐘,你必會看見不一樣的親子關係和感到前所未有的喜樂,你的子女也再不會看你如猛虎了。專家們更認為歡笑能舒緩人際的張力和建立關係的動力。

2. 溝通由子女開始─―為甚麼子女不喜歡與父親講心事呢?理由很簡單,就是很多父親一開口便是教訓子女。這種從高而下的溝通方式,不單止令子女厭煩父親的聲音,更加阻礙父親聆聽子女的心聲。與子女溝通最好的方式是由子女開始,由子女主導溝通的話題,父親透過聆聽及回應與子女建立暢順的溝通渠道及深厚的親子關係。逢星期六上午是我與穎希享受親子情的時刻,因我要送他去學習鋼琴。在路上我們兩父子無所不談,話題有輕鬆的娛樂圈的花邊新聞,也有嚴肅的世界大事,但幾乎每一次的話題都是由穎希主動地分享。這類的溝通方式在起初時,總是有格格不入的感覺,但若能持之以恆,便會明顯地看見溝通的互動作用和距離拉近的感覺。這種互動的方式不單止可以暢通溝通的管道,更加可以建立深厚的親子關係。

總而言之,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是需要時間和努力的。尤其是在後現代的人際關係中,「感受」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父親不應該把愛子女的心隱藏起來,而是應該讓子女在生活上感受到父親的愛心和關懷。我期望廿一世紀的父親在子女的眼中不再是「兇猛如老虎」,而是可以傾吐心事的好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