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箭的豬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倒數2021年最後一天,踏入2022年新的一天,想同大家分享豬的故事。《三隻小豬》是大小朋友都聽過的童話,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同樣都是豬,但牠們也有聰明和愚蠢之別。同樣都被稱為豬,今天想與大家聊一聊「箭豬」。

香港不定時都會出現箭豬,最近也有相關的發現。於剛過去的12月中,有一隻箭豬誤墮城門水塘引水道,要出動消防及愛護動物協會拯救。1巿民多以為箭豬會將牠們身上的刺像箭一樣向其他動物或人射出,但這只是誤會,其實是受驚或感到受威脅的箭豬才會以身上的刺刺向敵人,以保護自己,但當這情況發生時,牠們刺中敵人的刺會留在敵人那裡,牠們不惜捨棄自己的刺也要對敵人進行攻擊。這情況其實有點像人一樣,人總有些時候為了自我保護或展示自我而架起他們的防衛機制。每個人都有其獨有的成長背景,一個人的成長環境、遇過的人和事,都會塑造現在的我們。一個人用各種方法保護自己是人之常情,動物也如是。這些人有時說話往往先發制人、針鋒相對,耳朵選擇性地只聽進令他們滿意的聲音。這個防衛機制似乎是人與人之間的牆,隔開了相處,隔開了交流,隔開了彼此認識,甚至隔住了福音。

人在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也會受過點傷害。有些人自自然然便會找到出路及安慰,有些人卻一直留在他的傷痛之中,就算教會內也有這些肢體。各人的狀況不一,有的像是驚弓之鳥,一碰即走的,離開教會;有的像箭豬一樣,雖然仍然會在教會出沒,但只要別人走近一點,他們就豎直身上的箭,難以接觸。究竟有誰會勇敢地逐步逐步去擁抱那些滿身是箭的豬?儘管把自己弄得滿身傷痕,也深信上帝會醫治和保護。箭豬也能否別把所有人當作敵人,嘗試收起自己的箭,穿上厚厚的棉衣,感受同行者的關心和擁抱,彼此祝福。

盼望在新的一年,我們一同實踐教會的主題:「相愛合一‧熱暖同行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約翰一書四章7-12節)


1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11214/bkn-20211214083802201-1214_00822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