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哭了,耶穌哭了

近期臉書上流傳一張讓人看後感到非常不安、毛骨悚然的照片,據傳這張照片是拍攝自香港的某間醫院,從畫面中可以看到,病床上還躺著頭戴呼吸器的病患,病床的四周卻堆滿了長條形的灰色塑膠袋,推測那些都是裝載著剛去世病人的屍袋。另一邊廂,我們看見一位急症室顧問醫生的訪問片段,他提到急症室同事「捱得好辛苦」,即感觸低頭落淚。不少看到這些相片及影片的香港市民都感同身受,淚流滿面。

作為升斗市民的基督徒,眼看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因病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甚或自己及身邊的親友都確診,我們都有一個根本的問題:神啊!祢在哪裡?祢為染疫受難的人做了甚麼呢?祢離棄我們不顧嗎?當我們在逆境之中,總希望上帝會出手阻止,免得苦難成為事實。

我想起聖經中的約翰福音十一章,有關拉撒路的記載。拉撒路病了,馬大和馬利亞這兩位姊姊多麼希望耶穌拯救他免於死亡;疫症發生,我們的心思情緒亦是一樣,懇求耶穌立即施行拯救。如果那些受苦者是我們所愛的人,這種想法就更加強烈了。一旦這些人的不幸沒有被止住,我們必然難以釋懷。

當拉撒路死了,就連跟隨耶穌已久的馬大的心都被悲傷的淚水浸泡了,馬利亞大概是傷心得呆在家裡哭透,沒有立刻的出來迎見耶穌,她們都失去了原有的堅實柔韌的信心。奇怪的是聖經記載耶穌哭了,耶穌為何會哭?在拉撒路的墳墓前,所有的人都有他們哭的理由,惟獨是耶穌,祂實在沒有哭的理由。因為只需再過一會兒,祂便會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祂有叫人從死裡復活的大能!

耶穌哭了,因為祂明白人類之哀莫大於死,對人類的苦難感同身受。耶穌哭了,因為主知道,即使是有叫死人復活的神蹟,也解決不了死亡對人類的桎梏。

昔日的耶穌不但站在拉撒路的墳墓外叫他從死裡復活,祂更為我們釘身十架,進入墳墓,經歷死與埋葬,「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耶穌是憐憫人的主,祂與哀哭的人同行,祂就是一位會哭、願意為人而死的上帝,祂是我們生命的所依。實在再沒有比這樣的主更可親、更可靠了!

基督信仰最重要、最核心、最有力量的,是甚麼呢?豈是逢凶化吉,拉撒路從墳墓出來的神蹟嗎?基督信仰最要緊的是耶穌愛我們,為我們這些生活在苦罪中的人完全的獻上自己,打破撒旦藉死亡對人的箝制與牢籠,賜下永生的盼望。

在這段預苦期的日子,適逢又是香港人在疫症橫行的死蔭幽谷之中,我們要好好的保守自己的心,不被苦難的絕望所吞噬;又願我們同心為在患難中的受苦者祈禱,與哀哭的人同哭,為憂傷的人送上慰問,在黑暗當中作主一點小小的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