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篇──「豬」一般的愛

從一次婚禮綵排說起…

在一次婚禮綵排中,為了令一對新人感到滿意,我創意地教導他們互相配戴戒指。好讓他們在拍攝中,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下都看見新娘的美手和戒指。新娘果真聰明伶俐,她一學便懂了。反之,新郎雖然練習多遍,但還是笨手笨腳呢!我想可能他渴想討好新娘吧!沒想到,新娘惱怒地大罵他,說:「牧師,不要再理會他了,他就是『豬咁蠢』!」此時,新郞表現得很尷尬和無奈,我也被新娘的話嚇得發呆了好一陣子。我想,為何新娘一點都不體諒新郎呢?她的行徑實在傷害一個深愛她的男人呢?或許,這新娘子的『豬咁蠢』的言論也反映出不少妻子不懂得欣賞丈夫的愛心吧!因此,為了幫助妻子懂得如何與她的丈夫相處並達致和諧的婚姻生活,我誠意向太太們分享兩個提升夫妻關係的要項。

1. 願意以「豬」般的笨表達「諸」般的愛――那天的婚禮綵排中,我對那新娘說:「姊妹,妳是可等有福啊!新郞的表現正說明他未曾給第二個女孩子戴過戒指。他對待妳的不是『豬』般的笨,而是『諸』般的愛呢!」我說「諸」般的愛,是指新郞對新娘的愛是何等單純和真誠,就是新娘這樣罵他,他還是情深款款地凝望著她呢!事實上,不少丈夫也曾經歷遭受妻子的辱罵,但是他們還是努力地學習如何討太太的歡心。試想想,那些不愛妻子的丈夫已經離她們而去了。那個新郎和深愛妻子的丈夫不願離去,目的是希望妻子明白他們的愛是何等真誠。有時為了博取她們的歡心,他們甚至甘願像「豬」般的笨似的與她們一起生活呢!由於他們過度渴想滿足妻子的要求,他們更顯得笨手笨腳和錯漏百出,就好像那新郞一樣,連為新娘戴戒指也做得不好。歸根究底,這都是因為他想取悅新娘子吧!

2. 期望多一點「欣賞」、少一點「挑剔」――相信我們作丈夫的都期望妻子多一點欣賞自己為婚姻所作的努力,而不希望她們只著眼在自己作得不大好的小事上。但是,她們總是看見我們的不是之處,並且往往是不留情面地批評我們。其實那新娘子可以從欣賞的角度來看那新郞如何多次為她嘗試戴上戒指。她可以說:「牧師,他就是這樣一個一絲不苟的人。為了使我們的婚禮更完美,他願意作出這麼多次的嘗試,真是難得啊!」要知道,妻子的批評是直接損害丈夫的自我形象和夫婦的婚姻關係呢!長此下去,我們的自尊受損和自信下滑,最終,我們便真的成為她們眼中的一頭笨豬了。反之,我們若是得到妻子多一點的欣賞和接納,我們便更能敏銳地滿足妻子的渴求和需要,因而建立一個彼此尊重和彼此相愛的夫妻關係。

這只是作者從男性及丈夫的角度有感而發地分享一些領受和見解吧!日後,作者期望有機會與大家多些分享從女性及妻子的角度看如何建立婚姻關係的文章和體會。事實上,夫妻相處之道是一門或「易」或「難」的藝術。「易」者,若夫妻彼此相愛,他們便容易建立情深的關係。「難」者,若夫妻只要求對方滿足自己,他們便會拆毀關係。事實上,若夫妻彼此欣賞和接納,夫妻的關係必定是和諧和甜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