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動了善工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一6)

保羅寫信給一間與他關係良好的教會,並且確信神會在他們中間動善工,而且保證可以完成這善工,一直到耶穌基督再回來的日子。

神動了甚麼善工呢?「善工」一詞,原文直譯就是「好的工作」。聖經學者對善工,有不同的理解:

第一種看法認為是指腓立比信徒按神的感動,在經濟上和人力上支持了保羅,這些奉獻就是他們的善工,神亦使用他們這些奉獻成就了福音的工作。不過這看法似乎狹窄了一點。

第二種看法認為:因着第五節和第七節都正為他們有團契生活、可以一起事奉主感恩,因此第六節這個善工就是指他們之間的彼此相交、互相支持的團契生活,耶穌必保守他們的團契生活可以直到耶穌再來的日子。

第三種看法認為:這善工是指興旺福音,神藉着保羅和腓立比信徒為福音傳播而努力,這是耶穌在人心裡做了工作,讓明白福音的人,因自己經歷過福音改寫他的生命,所以受感動努力支持福音的工作,努力做傳福音的工作,直到耶穌再來的日子。

看來第三種看法較合理,因為第六節最尾有一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如果第一種看法,金錢奉獻和人手的支援,實際上只能有限的支援,腓立比教會的支援,相對於全球福音工作,他們的金錢和人手都只是有限,不足以支持到耶穌再來的日子。第二種看法認為這善工是團契的相交生活,雖然信徒之間的相愛相交是很寶貴的,但若果按聖經的應許,天上有永恆的筵席。換句話說,信徒的相交生活,不會因為耶穌再來就終結,信徒相愛相交的生活,是可以延續到永恆的。因此第三種看法較合理,這種看法認為「善工」是指傳福音的工作,這工作會有終止的一天,就是耶穌再來、世界末日那一天,福音就不再傳播,那時信主的就定為無罪釋放,進入天堂;不信主的,就要按照他自己所有的行為接受審判,基本上沒有多少人可以根據自己行為通過審判然後進天堂,他的下場就是進入為魔鬼而設的地獄,這不是適合人停留的地方。

因此,福音工作是神的善工,因着神自己動了善工,使人有機會認識神、相信神,以至人懂得彼此相愛,有團契的生活;進而願意付出人力物力來支持這福音的工作,在耶穌的保守之下,福音工作的善工,必得到成全,直到耶穌再來。

請問你體會到神在你生命中動了善工嗎?深信神今日也在你和我心裡動了善工,並且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