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牧

今年有三位傳道人被推薦按立、成為牧師。好些弟兄姊妹都會問:「是否就像坊間選舉般,三個選一個?」當然「不是」,主任牧師推薦三位傳道人,期望全都被認可,成為牧師。也有弟兄姊妹問:「為何一次過提名三位,是否現任的牧師將會離職,需要補上?」的確這似乎是元浸家第一次有三位傳道人同時被推薦,也難怪弟兄姊妹會有此疑問,筆者心裡的答案同樣「不是」(日後如何,不知道)。

其實以上的問題,都反映「牧師」的形像在弟兄姊妹心中,一直都有特殊的位置,這屬香港基督教發展的演變。數十年前(可能過百年前),香港還在宣教士來華傳福音、建立教會的階段,港人普遍的教育水平還比較低,不少人小學畢業後已經需要出來社會工作,幫補家計。那時即使弟兄姊妹有一顆服侍的熱心,也因着學歷的限制,未有機會接受神學裝備,難以成為正式的牧師,極其量也只可以是宣教士的助手,分擔傳福音及牧養的工作,所以稱之為「傳道人」。變相牧師往往是堂會裡的代表或是負責人,而傳道人則是其助手。不過時至今日,情況早已不同,普遍教會裡服侍的牧者,都必需先接受神學裝備才可。但我們仍然遺留着一種觀念:牧師總是較罕有,是堂會的領袖(或較 "高層"),其餘大多數的牧者是傳道人。

元浸曾經為此,於十年前左右,教牧們也有過一番討論,我們發問一個問題:「若果所有元浸的牧者最後都成為牧師,我們是否都能夠接受?」 筆者可能信主的年日較短,也曾略了解過傳道人與牧師分別的背後歷史因素,所以樂見其成(牧者最終都成為牧師)。我們更將傳道與牧師的分別,比喻為實習醫生與正式醫生的分別:即一位醫科學生畢業後,初出茅廬,都有實習的階段,若其醫術和醫德都被認可,就可以成為正式醫生;接近的理解,若一位牧者在神學院畢業後,於教會服侍了一段時間,若其牧者的能力及心腸都被確認,便理應成為牧師,這是我們舊日的思考。不過這不代表元浸的所有執理事及弟兄姊妹都會有同樣的想法,再加上這已經是十多年前的分享,所以大家可能抱有的觀念仍是與傳統的相若。

對於筆者,「按牧」是一件大事,因為這是取得教會內眾肢體的認同:牧者的牧養能力及心腸,都有身邊的弟兄姊妹看見及接納,以至作為一位牧者,不單純是個人的蒙召及意願,更有着弟兄姊妹的共同認受。另一方面,「按牧」是一件平常事,作為一位認真、用心服侍主的僕人,以上的都只屬基本。不過因時代的複雜性或個人的不同想法,傳道人是否願意成為牧師?又或者是否能夠取得大家的同意?也不是必然的事情了。

個人的信念:無論自己是甚麼身份,又或者無論在任何的場境,筆者都是一位見證主耶穌基督的人,都屬祂的跟隨者,都盼望努力學像主的心懷意念。持守着從天父而來的愛、盼望能夠有機會,對遇上的人作出關懷、分享真理,讓更多人得以更親近天父,這就是最美、最好的了。有機會服侍、有機會被按牧、有機會寫牧聲...... 一切都是主的恩情,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