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與「隔離」

「隔離」這個詞彙有可遠可近的意思,可親密亦可生疏。這個詞彙的中文意思是阻隔、分離,而在廣東話的意思則可以指旁邊。「隔離」這個詞彙,在疫情期間常常都會聽到,例如居家隔離、隔離酒店、隔離營等等。我想最多香港人想聽到的一定是取消入境隔離,以致大家可以自己出入境去旅行。海外旅行是香港人常有的活動,但自從疫情開始,不論是各個國家的入境限制,還是大家不願回港後入住隔離酒店進行隔離,都切切實實有一段長時間留港生活。日子一日一日地過,人們不單出現抗疫疲勞,亦越來越感覺到自由被限制。最近看新聞、時事,有一個話題持續出現,就是因為隔離酒店房間不足,很多人無法到內地或是回港。有些市民甚至聲淚俱下地訴說因為沒有訂到隔離酒店,而未能見家人最後一面。看到這些報導之後,我更加感恩「隔離」有同行者,他們沉默寡言也好,囉囉唆唆也好,最起碼他們在我「隔離」。

弟兄姊妹,有些人可能與你身處的地方相隔兩地但關係緊密;有些人可能與你近在咫尺,不過關係相隔幾千萬丈遠。其實這種似近還遠的「隔離」關係,又何止出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呢?疫情期間,可能在家工作會打亂你的計劃,讓你變得沒有放工時間,隔離了你與同事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可能在家學習,讓你感覺少了專注力又隔離了你和同學師長的交流;又或許所有康體文娛設施被迫關閉會讓你減少社交發展,隔離了你一切可以輕鬆玩樂的機會。那麼,弟兄姊妹,疫情期間,又有沒有隔離了你跟上帝呢?你跟上帝之間的關係,會因為更多時間可以親近祂而變得祂更在你「隔離」?還是因為停止慣了教會生活,而與上帝變成了「隔離」的關係?羅馬書八章提到:

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迫害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36正如經上所記:“為你的緣故,我們終日面對死亡,人看我們像待宰的羊。”37但靠著愛我們的那一位,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就得勝有餘了。38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有能力的,39是高天的、是深淵的,或是任何別的被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的。

聖經強調,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弟兄姊妹,疫情可以困住我們身體上的自由、地域上的自由、聚會上的自由,但卻隔離不到我們與基督相交的自由。願主堅立眾弟兄姊妹的信心。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