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時機

本年度的三福畢業禮已在十月尾順利舉行,感謝主,今年共有六位三福學員畢業。在畢業禮中,學員們分享他們報讀三福是因為他們希望向親人和朋友傳福音,卻不曉得如何的分享福音,最終錯失傳福音的機會。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把握時機」去向身邊的親人、朋友去傳福音呢?路加福音12章54-59節正是講述「把握時機」:「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你們又為何不自己審量甚麼是合理的呢?你同告你的對頭去見官,還在路上,務要盡力地和他了結;恐怕他拉你到官面前,官交付差役,差役把你下在監裡。我告訴你,若有半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

耶穌在第一個比喻裡借用巴勒斯坦地的氣候特色,向眾人指出閱讀「契機」(希臘文:kairos,或譯「時代」)的重要性。從西邊的雲彩(由地中海而來的雨雲)便可推算出是否即將下雨;再到南風(由沙漠吹來的熱風)推斷出會有燥熱的天氣,透過這兩個例子讓聽眾明白,如果人能夠觀察到大自然霎時的氣象變化,他們亦應該曉得分辨當下的契機而作出適當的回應。而耶穌在接下來的第二個比喻(58-59節)來強調「在審判前尋求和解以免面對懲罰」,藉此向聽眾進一步解釋適時的回應,是為要避免將臨的禍害,即上帝的審判。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已經相信了福音,透過上帝的救贖計劃,讓我們的罪得赦免,得享永生!然而,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鄰舍,他們是否已經和我們一樣相信基督呢?假如在我們身邊還是有許多人未聞福音,你又是否願意「把握機會」向他們傳講福音呢?好讓我們身邊的人同樣能得著福音美好的大能?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想與人分享福音,但是卻不曉得如何與人分享,筆者在此鼓勵大家報名參加下年度的傳道部三福訓練班,學習精準地與人分享福音!弟兄姊妹,我們起「把握時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