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的力量

2022年將要畫上句號,同時代表著另一個階段2023年的開始,過去一年,你的日子過得怎樣?如果要你給自己一個分數,你會給自己一個怎樣的評核?怎樣的評估方法才是最合適?有人說過,當我們在評價一個人的時候,經常會用成熟或不成熟來形容;在我看來,一個人是否成熟的標誌之一,就是他是否懂得反思自己,遇事會自我反省。一個人會不斷反省自我的不足,就能夠在問題中不斷進步!不過現實告訴我們,懂得反思的人確實不多,當事情不似預期的時候,人總會在怪責別人;只有真正想認識自己的人才會懂得反思,從事情中學懂失敗的因由,從而累積經驗,生命得以成長。

反思就像一面鏡子,能讓你發現自己的不足,優點、缺點及內心的黑暗面等等。對基督徒來說,反思生命是成長必經的階段,使徒雅各提醒:「因為只聽道而不行道,就像人對著鏡子觀看自己本來的面目,注視後,就離開,立刻忘了自己的相貎如何。惟有查看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並且時常遵守的,他不是聽了就忘,而是切實行出來,這樣的人在所行的事上必然蒙福。」(雅1:23)有神的道在人的生命中,就能將人心中的黑暗也照出來,並且能按照上帝的價值,在生命中活出來。信仰生命是活的、是有機(organic)的,意即我們的信仰是活潑的,需要成長及脫變。一個人的成長不單是外顯的(行為上),更是整個人(靈性上)Human being – holistic being。臨床牧關教育(CPE)提倡,全人關懷holistic care 指的是以下四方面:身體、心理、社交、靈性。弟兄姊妹可以試從身、心、社、靈作反思,看看有哪些地方需要多留意及關注,有哪些地方做得好,可以對自己多一點讚賞與肯定。

我深信人生中每一件事都有上帝精心的計劃,回顧過去,展望將來,是成長必經之路,願你享受有主同在的信仰生活!詩人說:「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 12)求主教導每一位信徒都能作一個懂得反思及數算恩典的人。2022年將近落幕,在這一年裡有哪些事情或場景,令你的心靈有所觸動嗎?現在你可以花點時間去想想吧!在為新一年定下計劃之前,鼓勵你先來到上帝面前回顧及反思過去所作的事,讓你的生命能在錯誤中,作出修正、調整,以致你能靠著上帝的力量勇敢前行!

祝福大家新年進步,靈命更新,在主愛中繼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