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簡介―獄中書簡

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的名字在我讀神學時已聽了很多遍了。無奈功課的繁重使我沒有機會閱讀其著作。潘氏的著作聞名於世,其中「追隨基督」和「獄中書簡」兩書更是影響二十世紀的神學思想。當閱畢「獄中書簡」一書後,我深深地欽敬潘霍華的為人和他的靈性素質。潘氏是一位神學家,他也是一位殉道者。

從「獄中書簡」中,我們可以看見一些潘氏的生命素質:

(一) 受苦卻不怨唱――從書的開始,潘氏以為很快便可重得自由。可是,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但他期望的自由卻石沉大海。其他的人開始發出怨言,但他卻唱詩、聽音樂、讀聖經。我想若非對上帝有透徹的認識及體會,人那有這樣實在而超脫的生命呢!

(二) 活著就是天堂――潘氏在書中一再強調「現世性」(Worldliness)。他認為人要把握現有的生命,不要活在無意義的「宗教性規律化」裏。他的「現世性」觀念與許多人所理解的「世界性」、「世俗性」的觀念截然不同。許多人認為「天堂」是那將來而現在摸不到的構想。所以,他們只管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俗世化生活。潘氏卻認為只有一個在基督的死與復活的真實中與祂聯合的人,才真正領悟世界的真實,按著基督的教訓,著實地在世界漫步人生的旅程。我想若非真正與基督聯合,我們豈能有力量置身於世界的狂瀾,牽入世界的漩渦中仍然享有屬天的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