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二代的信仰路(一):決志

在年齡層的牧養上,青少部的少年區,主要由就讀中學的團友組成。1 元浸的少年區,95%以上的團友都是「信二代」2,他們從小就在教會長大,小時候可能還經常隨著父母一起參與成人團契並其活動,因此被不少教會的「Uncle、Aunties」所認識。因此,作為少年區的傳道人,當與成年團友談到少年區的團契時,不少時候他們都會關心一下那些「睇住佢地大」的少年人,參與團契參與得怎麼樣、信仰狀況如何等等。當他們問到少年人「決左志未、信左主未」時,我發現自己總有點支吾以對,難以直接回答問題。情況多次重覆,再反覆詢問自己時,我才發現,或許對信二代(及牧養信二代的傳道人)而言,有關決志的問題,總帶有一點複雜性。

一個人決志,不只是決定從此相信耶穌基督;他/她更需要首先承認,自己過去的人生被罪所轄制,沒有以符合上帝心意的角度去活,因此為自己並身邊的人帶來了扭曲、傷害和破碎。對一己之罪的懊悔,使人願意在其生命軌跡上,來個180度的改變︰立志從向著「罪」走,轉變為向著「上帝」這個相反於過往的方向行進,從此學習以「上帝心意」去看待所有事物,重新理解事物的本質與功用,並其在生命中該有怎樣的位置和優先次序等等。如是者,就如以弗所書二章1-10節所言,決志就不只是從此相信耶穌基督,而是必然包括從罪中悔改、回轉、並向上帝走去。這是一種牽涉三觀的徹底改變︰重新定位甚麼價值才是重要、才是最重要(價值觀),重新取捨自己過往對世界的投放、並在其中的擁有(世界觀),繼而梳理、發展出嶄新的人生方向與目標(人生觀)。在這前提下,在認真決志後,一個人對待事情的心態、目標、角度、出發點都必然會有重大變化;看待自己、關係、家庭、工作、社會等等都徹底不同了,這是許多信徒皈依、受浸的見證。如此,決志,原是一種割裂式、斷層式、牽涉三觀的改變,這種猶如脫胎換骨的變化,讓決志者真實經驗到那個清晰、嚴肅的「決志時刻」,在決志前後,為自己的世界帶來了怎樣的變化。

但是,信二代的「決志」,尤其是發生於青少年期的「決志」,卻鮮有這種割裂式、斷層式的改變。從小就上教會、參與團契,甚至在父母和教會的教導下會乖乖讀經、祈禱(被逼與否也好),信二代的三觀及其生活格局,一直都「有上帝」在其中。3 如此,決志,在果效上就顯得有點模稜兩可。決志前後,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也理所當然地差不多;決志前後,也是繼續像平時一樣上教會、參與崇拜、團契、事奉、讀經、祈禱。應當懊悔的事情,本來就一直相當避諱;應當擁抱之新方向,本來就已經走在其中,頂多只是更加篤信自己一直相信的信仰。如是者,對信二代而言,決志前後,其三觀沒有被扭轉過來,其生活與信仰生活依舊(密不可分),其生命實踐也沒有割裂式、脫胎換骨形式的差異,讓他們經驗到決志前後,自身有所不同。決志後的短時間,或許會火熱一點;但稍長的時間過去,不少時候,信二代的經驗是,決了志與沒有決志,分別似乎不大。更有信二代,從小在教會恆常的佈道會、奮興會中多次決志,但每次決志後,生活與信仰也仍然依舊。當決志只是慣常的立志,而缺乏三觀並實踐上的變化時,有關「決志」的問題,變得相當難回答;決志前後的信仰狀況,也漸漸帶點模稜兩可。

篇幅有限,我們下回會探討,信二代有關「決志」的複雜性,背後指涉著一種怎樣的信仰狀況。


1 青少部可分為少年區與青年區,後者主要由已從中學畢業的團友組成,有大專求學階段的,有初職的,也有已踏入職場多年的。
2「信二代」通常泛指父母皆是信徒,且恆常參與教會聚會;不少時候父母與子女上同一家教會。
3 或許,更準確的表達,是有「有關上帝的元素」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