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彩還是神蹟?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5章8節)

作為專業漁夫的彼得,他經過整夜勞苦打魚,並沒有甚麼收獲。然而,當耶穌邀請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4節)彼得似乎半信半疑,但既然剛剛聽完耶穌講道,就即管試試「依從祢的話,我就下網」(5節)。想不到圈住許多的魚,甚至魚網幾乎破裂。按一般人的反應,應該是「真喺好彩呀!耶穌,你好勁呀!可不可以指點吓我日日捕多些魚?」但彼得的反應不是大呼「好彩」,而是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8節)大家都看見相同的事情,彼得看見神蹟後發現自己極之不配神這樣特別地恩待他,他感覺到在神面前確實是一個罪人。

其實,我們每天也會遇上對我們有益的遭遇,但以屬靈眼光還是屬世眼光判斷,的確可以有截然不同的回應。猶記得我太太在2011年1月確診急性血癌,對於世俗人來說,實在不幸;雖然患病時有幸用直升機送入醫院搶救、又遇到具愛心的醫療團隊、化療、電療保住生命、又有人無私捐出骨髓、後來可以如常生活,但他們可能仍然認為這是「好彩」,好彩醫生斷症準確並呼喚直升機、好彩遇到好的醫護、好彩化療藥合適、好彩有人骨髓吻合又無私捐出、好彩無感染、好彩活到今日。

但我們作為認識神的基督徒,卻不會視為「好彩」看待,應該相信一切都有神的美意。我太太得知確診血癌,第一件事是回想起患血癌前一年多,她有個心願,求主給一些經歷,讓她可以有一些人生體驗,以致可以幫助和服侍他人;現在這個經歷真實地臨到了,她便感謝神,相信神要使用她,因此她很快便接受患病,勇於面對治療。此後遇到的一切大小事情,例如充滿愛心的醫護團隊、有適合的藥物治療、得到善心人捐骨髓,甚至經歷過復發,再次化療、電療、骨髓移植,也相信一切非偶然,全是神的計劃,亦隨時預備自己,若神認為她已完成地上的「人生功課」,她亦無悔地安然接受離世的事實。就是這樣,至今走了十多年日子,並積極善用自己的獨特經歷幫助他人。

深願我們一班已經信了主的弟兄姊妹,不要再像世俗人將神的恩典視為「好彩」,而是為了神常常看顧我們而感恩,並要存敬畏的心度日,遇到任何事情,或生或死都仍然深信神是掌管一切的,我們自然就可以安然面對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