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下聖經,極願意祂的子民都能認識神的真道。神的話絕不是只供專業學者及神學家去閱讀和明白的。主耶穌為甚麼總用最淺白的比喻和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來講解福音?神的心意豈不是冀望祂的子民能明白及遵從嗎?就如摩西頒佈神的律法時,特別強調:「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離你遠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說:『誰替我們上天取下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說:『誰替我們過海取了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裏,使你可以遵行。」(申30:11-14)然而,許多神的子民對於花時間去研讀聖經、明白神的話語卻興趣不大!就比如是否願意以一年時間參加一個栽培班(門徒旅程),學習每天固定閱讀一定數量的經文(即每天花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來閱讀和明白聖經),然後每週上2.5小時的課,使該週所研習的聖經都能透徹了解呢?竟然結果是:這課程每年招收24個學員(分4班上課,每班6人)都收生不足,每年我都要接受別的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報名才足數,2024年第五屆的「門徒旅程」也不例外,有5位同學是元浸以外從別的教會來報讀的。
當問及以往四屆的畢業學員,他們可有推薦弟兄姊妹來報讀這課程時,大家都表示向人家推薦遭拒,被拒絕原因,十之八九是不想這麼辛苦,又或太困身了,不想整整一年要每天半小時至一小時的讀經(大概是觀看一套劇集的時間),感覺這要求太勞累了;最出人意表的是,也有好些人推辭的原因,是「沒興趣這麼深入研究聖經」,因為讀經太深入會令他們不安,現在保持著每週返教會崇拜和參加聚會已很好,感覺很平安,不需要知道太多聖經上的話了,現在已很足夠了,恐防讀多了反覺不安云云…(估計其意思是若明白和發現經上的教導和要求,是他們不願遵從和付出的,反為不美,不如不知!)
我們不論到教會聚會,或讀經,或敬拜,原因和目的只有一個:認識神、敬畏遵行祂的道!若不認識/不遵行神的話,就是拜祂也是枉然!神明明白白的告訴子民:「你今日認耶和華為你的神、應許遵行祂的道、謹守祂律例、誡命、典章、聽從祂的話,耶和華今日照祂所應許你的,也認你為祂的子民…」(申26:17-18)意即那些真正遵行神的道和律例誡命的人,才是真正「認」神為神的人,也只有這種真正認神為神的人,神才「認」他們是祂的子民!那些不去遵行神的教訓典章的,根本從未真正認神為神,事實上他自己才是自己的神!新約之中,主耶穌也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1)明白聖經,才能遵行;讀懂神的話,才得知神的心意,所以,說到底,你是「真」希望能明白和認識神的心意和教導(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以至遵行主道的真基督徒嗎?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何4:6)
